家課小幫手

如何教導學生賞析中、英詩歌?

CLASSROOM Educator

中文篇

1. 先看詩歌的題目
閱讀詩歌前,可先看看詩歌的題目,因為題目通常會概括了詩歌的內容,如李白的《靜夜思》,從題目可知詩歌的內容,是關於作者在晚間的聯想,有助學生進一步細味內容。

2. 邊看邊朗誦
詩歌的其中一個特點是押韻,帶有音律之美,因此可請學生把詩歌朗誦出來,從中感受字詞抑揚頓挫的聲音之美,以及更容易體會到詩中的情感。事實上,有不少詩詞都是合樂可歌的,如蘇軾的《水調歌頭》、岳飛的《滿江紅》便曾被編成樂曲,家長不妨給子女聽聽,增加他們對詩詞的興趣。

3. 了解詩歌的背景
從古代至現代,流傳的詩詞佳作無數,每位作者的思想感情,皆會受到當時的時代環境及個人的際遇影響,流露在其所作的詩歌中。家長如想讓子女進深入地了解所讀的詩歌,建議可以請他們自行搜尋詩歌作者的時代背景、生平等,寫詩時的處境等,以探索詩歌的深層內容,這樣既能鼓勵他們自學,亦引導他們學會鑑賞詩歌的新方法。

英文篇

近年,不少學校越來越重視Language Arts的教學。由於這是新興課題,不少老師仍在摸索階段。本文就教導poems方面提出一些建議:

1. 選材要恰當
Poems內容應輕鬆有趣,或是學生熟悉的。另外,老師可以多教有押韻 (rhymes) 的poems (例如: limericks、lyric poems),因為學生對這類poems特別感興趣。
這個網站就提供了很多有趣的poems:http://www.gigglepoetry.com/poemcategories.aspx

2. 分析主題和內容
教導學生分析poems 的主題和內容時,應先讓學生發表自己的意見,才道出一般人的看法。Poems 是文學作品,因此,對同一篇作品,不同人可以有各自的詮釋。

3. 分析寫作技巧 (poetic device)
教授poems的poetic device時,可用較生動的方式,讓學生更易明白,例如:

  • repetition (重覆):教授repetition時, 可讓學生用急口令的方式,讀出poems,然後進行比賽,看誰讀得最快。這樣,可讓學生從聽覺上感受repetition 帶來的效果。
  • onomatopoeia (擬聲法):教授onomatopoeia時,請學生模仿poems中擬聲詞的讀音 (也可請學生一併模仿人/物 的型態和動作,以增加趣味) , 然後再解釋擬聲詞的作用,讓學生更能體會onomatopoeia的效果。
  • rhyme (押韻):教授rhyme時,讓學生聽poems 的朗讀,可讓他們更易掌握。因為在poems 中,某些單詞有時會用不同的聲調表達。例如,在poem中,‘did’ 和 ‘bit’ 是rhyme,因為它們有相同的元音,但若 ‘did’一字按慣用的聲調讀的話,就不太易聽得出它和 ‘bit’ 押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