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課小幫手

數學科校內試常見題型拆解

CLASSROOM Educator

數學科考核範圍廣泛,往往令家長替子女溫習時無從入手。我們特別選出了校內試常見的題型,並在下面一一剖析應試策略。

初小

閱讀時鐘
題目要求︰閱讀鐘面或數字鐘的圖片以找出時間。
應試策略︰家長可利用不同款式的時鐘、手錶和數字鐘實物,向子女提問時間,從而讓子女熟習以「時」和「分」報時,並懂得閱讀不同設計的鐘面或數字鐘。

列式計算題(整數)
題目要求︰解答應用題並列出步驟。
應試策略︰家長可讓子女明白列式計算題的答案必須包括︰文字解說、算式、答案及單位,以免漏寫失分。特別提醒子女減法的算式應是「較大的數-較小的數」,不要對調次序。

中小

短答題
題目要求︰不用列出步驟,直接寫出答案。
應試策略︰回答短答題時,留意題目要求,不要漏寫單位。如果有算草,應在算草旁寫上題號,方便覆卷。

繪圖題
題目要求︰繪畫出線、角或平面圖形。
應試策略︰子女容易對感覺較「輕鬆」的繪圖題掉以輕心,家長應提醒子女使用直尺輔助畫圖,以免繪圖不佳而被扣分。另外,畫圖後需小心檢查平面圖形是否合符其特性。

高小

列式計算題(分數及小數)
題目要求︰解答應用題並列出步驟。
應試策略︰子女不能正確地列出算式,可能是受複雜的數據影響。家長可建議子女先把題目的數據換成簡單的整數,引導他們解題,當明白題目後才把算式的數據換成真正的數據。

製作統計圖
題目要求︰根據題目提供的數據,完成統計圖。
應試策略︰製作統計圖時,必須寫標題、縱軸和橫軸的資料,並按圖例畫圖。畫統計圖時可用鉛筆,方便修改(注意鉛筆顏色不宜太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