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系

別生氣!家長的情緒管理

鄭少平

許多家長常常抱怨自己小孩有各種性格及心理方面的問題,比如動不動就發脾氣、在與別人交流時表現得內向害羞……但是家長卻沒有意識到這些問題正是他們自己一手造成的。

在生活中我們常會發現,性格温和的孩子,其父母通常也個性温和,而易生氣急躁的孩子,其父母通常也脾氣暴躁。有調查研究顯示,家長的性格與脾氣會直接影響孩子的心理發育,而孩子的心理是否健康決定了他未來的人生是否幸福圓滿。因此,家長的情緒管理在幼兒教育中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

有些家長會說,看到孩子犯了錯、闖了禍,就會忍不住發脾氣!不要以控制不了作為藉口,生理學家經過實驗證明人是完全有能力控制自己的情緒的。他們對比了學習情緒管理前後的家長在面對犯了錯的孩子時的表現,發現沒有學習情緒管理前,家長們通常暴跳如雷,只顧發泄自己的憤怒,這樣不僅不能讓孩子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反而令孩子變得恐懼、沮喪、不知所措;學會情緒管理後,他們通常能冷靜、有效地處理孩子的問題,不僅能讓孩子在平和的氣氛中認識到自己的錯誤,更為孩子樹立了一個好榜樣,讓他明白遇到事情的正確反應不是自顧宣泄情緒,而是要冷靜處理。

因此,為了孩子的未來,家長們請謹記──別生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