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系

肯拼博的家長,懂珍惜的小孩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謝美華

在兒子家長會上,講者的「肯拼博、懂珍惜」這主題深深吸引着我。環顧身邊的家長朋友們,努力不懈地工作,馬不停蹄地參加親子或管教課程、陪子女出席不同興趣班務求有助子女的各展所長,從不吝嗇減少自己的私人時間;為培育子女,東奔西跑,落力和投入程度不得不給予讚賞。為了下一代好,說話的提醒更不可少,一次、二次、三次,若覺未夠仍會繼續表達關心,機會總不會錯過,換來的是「你好煩呀」。看到這裡,大家此時此刻的感覺怎樣?感同身受?同樣感受到那種奔波勞碌嗎?焦慮?為子女的將來擔心和着緊?還是有不同的感覺浮現了呢?

當大家都為將來的着急時,那現在呢?子女們的感受又怎樣呢?他/她們承受學校的沉重功課壓力,面對父母們精心安排的課後訓練的壓力嗎?承擔不想輸在起跑線的那種無形壓力嗎?除了我們想孩子學習課本知識和發展所長之外,我們的親子關係又如何呢?

有一個女孩見母親辛苦做菜想幫忙,母親的回應是你專心做好你的功課,其他事不用理會,問題是因功課一事常引發親子間無數大大小小的衝突。發生了甚麼事?孩子似乎想分擔母親的工作和辛勞,而母親似乎怕影響孩子做功課的時間。這真很可惜,似乎錯過了一個增進親子關係的機會。試想像一下,若孩子有機會參與且得到母親欣賞她的付出和心意,對她而言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證明她有能力分擔,會關心家人而感到高興;對母親而言,當見到孩子的成長、願意分擔和以行動表達關心,是多麼欣慰的一件事。

珍惜就是在生活的每一個細節上,專注自己工作時也要留心每時每刻的感受,特別是家人的話語或行動,讓彼此有情感交流的機會,不論是開心、擔心、傷心難過、失望或生氣等等,以增加彼此了解。同時亦要珍惜給予欣賞和鼓勵的機會,尤其是對方的心思和努力,儘管是少許進步亦值得被欣賞和肯定他的付出。有機會被欣賞和肯定自己的付出和努力,心情特別好而且會提醒自己下次都要做好,相信小孩亦從中學會珍惜被欣賞的機會而變成讓自己做好的動力。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