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別對年幼的孩子講「反話」

黃寶瑩

孩子不小心做了一些不合我們心意的事情惹惱了我們,有些家長可能會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對孩子進行責罵,更有甚者,會對着年幼的孩子講「反話」。例如,孩子把水灑到地上,媽媽生氣地指着地上的水,對孩子說:「你看看你做的『好事』!」

可是年齡介乎2–4歲的孩子,語言思維能力尚處於發展期,會說的詞語雖然不少,但是語言組織能力還十分有限,常常會詞不達意,因此他們還未能理解家長語言背後的深意。他們思維簡單,對接收到信息不能進行複雜的分析。他們接收到家長生氣時臉部的表情,知道自己做了讓家長不高興的事情。他們也能聽懂家長贊揚和批評的話語。但是如果家長用生氣的表情講「好話」,就會令孩子困惑:爸爸媽媽是在表揚我,還是在批評我呢?

年幼的孩子難免會犯一些在成年人看來稍顯笨拙的錯誤,但我們既不能對孩子說「笨」、「蠢」這些傷害孩子自尊心的話語,也不能講一些超過了孩子當下語言理解能力的、帶有深意的話語。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他們的語言模式、行為模式很多都是從模仿家長開始形成的。因此,家長若常說反話,可能會造成孩子錯誤的模仿,甚至會對親子間的情感交流形成障礙。家長應該多用正面的語言去激勵孩子,用正面的例子去引導孩子,讓他們更好地發展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