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家長如何陪孩子做功課最有效?

黃寶瑩

不少家長抱怨,晚上陪孩子做功課比白天上班更累,而方法不當的陪讀,更可能事倍功半,家長操勞,孩子還養成了依賴父母的壞習慣,甚至出現厭學情緒。

家長陪孩子做功課,如何做才是有效合理的方法呢?

首先,家長應該先讓孩子回顧一天的學習內容。很多家長要求孩子一回家就馬上拿出功課本書寫,其實這樣子並不利於孩子對知識的理解。不少家長和孩子都有一個誤區:做功課是為了完成老師佈置的任務。其實,老師佈置功課的目的是為了檢查學生是否已掌握今天所學的知識,因此動筆前,家長可以用提問的方式了解孩子今天學習的重點和難點,讓孩子先在腦海中把今天的學習內容回顧一遍,這樣做起功課來,效率更高。

其次,家長不要盯着孩子做功課。孩子本來在家長的注視下就容易緊張,加上有些家長,只要發現孩子出現書寫不工整或者答案出錯,就會立馬指責孩子。這樣不但會打斷孩子的思維,還會打擊孩子的信心,容易令孩子產生厭學情緒。正確的做法是,家長了解孩子當天的功課內容後,為孩子創造一個安靜、輕鬆的氛圍,然後家長就可以去做些不打擾孩子的事情,例如看書看報等。部分家長可能會在陪伴孩子時玩手機,這樣也是特別分散孩子注意力的行為。因為電子產品本來就對孩子有極大的吸引力,家長此時應該以身作則。

最後,檢查功課時不應直接指出錯誤或提供正確答案。家長在檢查功課時,可提醒孩子錯誤的範圍,讓孩子自己發現、思考,若孩子找出錯誤並改正,家長可適當讚揚;若孩子無法找出,家長應耐心引導。家長發現拼寫或書寫錯誤,可以指出,但要讓孩子自己查閱詞典進行檢查、改正,家長切勿代勞或直接告知答案。

家長應在低小階段,趁學習內容還不算太難時,為孩子養成良好的做功課習慣,待孩子進入更高的學習階段,已經能夠自覺、科學、系統地完成功課,家長和孩子的壓力都會大大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