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切勿奉行打擊教育

李國濤

「打擊教育」一般指父母否定孩子,並希望以此方式來促進孩子成長的教育方法。很多家長認為若多誇讚孩子會使孩子變得驕傲自大、目中無人,因此常以「你還不夠好」、「你怎麼那麼差勁」等打擊孩子的說法,來讓孩子學會謙虛、踏實。但實際上,打擊教育不僅無此成效,還有諸多負面影響。

首先,家長長久的打擊會造成孩子自卑的心理。在孩童時期,孩子對外界及自我的了解常常來源於身邊的同學老師以及家長,而家長是孩子最親近、最信任的人,若此時家長總是否定孩子,則會令孩子產生自己樣樣不如別人或每件事情都做不好的錯覺,久而久之就會認為自己無能,自卑的種子也跟着生根發芽。其次,家長的打擊教育容易破壞親子關係。試想,假如孩子用心做成一件事想讓父母讚賞,而父母卻強調孩子做得不好時,孩子的心情會是怎樣的?孩子可能會認為父母不理解自己,不願意再對父母敞開心扉。長此以往親子關係必將疏遠。再則,父母的教育方法對孩子有潛移默化的作用,孩子可能在無意識中對下一代亦實行此種打擊教育,變成惡性循環。

綜上,打擊教育弊多於利,且產生的影響是深遠的,不適宜用於教育孩子。若家長想讓孩子擁有謙虛、踏實等優良品質,其實在尊重孩子的基礎上加強溝通理解,以平和、平等的態度適時引導便會有不錯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