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發展

一字一字艱辛(上)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賴嘉華

「歡迎大家參加今日的工作坊,請問大家習慣用左手還是右手寫字?用右手寫字的請舉手!」講師講座一開始便這樣問。

我應聲舉手。

「請大家用非慣用的手寫上你的名字!」

我心裏暗叫苦,因我姓名的筆劃可多了!

但當我偷看其他參加者,他們也表現得很不自然啊,活像一個又一個的機械人一樣!真有趣!

「第二步:請大家將a – z所有字母倒轉方向寫一次。寫好的請舉手示意!」講師再將第二個任務講解。

天啊!說的容易,但做時真的不簡單啊!一大清早二話不說便叫我們做這些,怎麼搞的啊!這位來自澳洲的講師的葫蘆裏賣什麼藥呢?

「我相信大部份參加者也完成了!如果由今天開始,硬性規定你用另一隻手寫字,你感覺如何?」大部份參加者也覺到匪夷所思。「但我得告訴大家,有『讀寫障礙』的小孩,每天也經歷類似的問題!」從此我對「讀寫障礙」這個問題有重新的了解和體會。

直至今年,有幸給我遇上了善芝,讓我更明白讀寫障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善芝是一位中二學生,她平日總是很安靜、很害羞的。平日當她的幾位同學在社工室下棋時,她很少參與。她總是笑瞇瞇的,坐在一旁。趁考試將至,便乘機追問同學們温習的情況。

「我們上星期開始,約定每天放學也留在學校温習,有不明白的地方便一起向老師求教。姑娘,我們是不是很好學呢!」天晴搶着說。

「怪不得上星期我在教員室外看見你們圍着老師團團轉!太好了!」

「不過,說到最勤力,一定是善芝了。她比我們還要早兩星期便開始温習了,她去年的科學和聖經科也取得了第一名!還上台領獎呢!我也要向她學習!」千雨喜孜孜地告訴我。

善芝不好意思地點頭,但也不忘鼓勵同學:「你們也可以做到的!我早讀只是因為我記性不好,你們別笑話我吧!」這個女孩子倒謙虛有禮,心裏再為她加上分數!

「賴姑娘,有位同學希望由你轉介至教育心理學會再作評估,這位同學小三時被評估有『讀寫障礙』問題,現在有需要再作評估以安排支援的服務。她的名字叫董善芝,你可以幫忙嗎?」

「你指的是二乙班的董善芝?她不是名列前茅,取得學科獎的嗎?」我驚訝道。

「對啊!但她確曾被評估為讀寫障礙,或許你與她談談,再作了解吧!」陳老師回答說。(待續)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