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

一位現代母親的反思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 洪詠欣

常言道:「良好親子關係是有效管教的基礎。」但當子女步入青春期後,行為情緒起著很大變化。每天面對變得反叛、脾氣暴燥、喜歡「頂」嘴、時常關上房門上網及發短訊的子女,為人父母者可以做什麼?筆者這次請來一位曾經為建立融洽親子關係而苦惱的媽媽,分享她如何以「五多三少」的態度與女兒相處,成功修補關係,供各位家長參考:

一直以來,我以為自己的女兒,在成長過程中,一切都聽命於我的指令之下,什麼事情也會依從我的意思去做,個人認為女兒是一個聽教聽話的女孩子,但事實卻不是如此,只不過是我一廂情願而已。

女兒於去年滿12歲,剛踏入反叛青春期的時候,我的惡夢便開始了,起初於暑假仍未察覺得到,但她後期卻變得令我意想不到──愛辯駁、愛說謊、做錯事不肯承認,只顧扮靚、網上結識男孩,荒廢學業。總而言之,沒有一天令我好過,終日提心吊膽、精神緊張、失眠,深怕女兒變壞及惹上麻煩,我與女兒的關係日趨惡劣,幾乎陷入水火不容的地步。這段日子,我終日以淚洗面,丈夫也拿女兒沒辦法。我漸漸感到徬徨無助、心灰意冷,開始有放棄女兒的念頭……

但幸好得到好朋友的安撫、傾訴,我終於走出陰霾,開始積極地參與很多關於青少年心理講座、閱讀了很多親子書籍、尋求並聆聽很多專業人士的意見,從中了解時下青少年的心態。現在我可以把女兒當作知心的朋友,有空便和她看電影、傾心事、逛街、買精品、影貼紙相、一家人旅遊等等,原來這樣做是一件非常有趣的樂事,我和丈夫也少了為女兒的事而吵架,家人的感情比以前和睦不少!

現在我和女兒溝通得很好,我再也沒有做「跟得媽咪」,再也不用管接管送她上學了,連腳患也痊癒了。她每天早上、午飯、放學時,總會給我一個電話報平安,令我安心又放心,她還稱呼我做「親愛的媽咪」,使我很窩心呢!近來,她更會自動自覺溫習和協助我做家務、玩電腦上網時間也懂得節制、還主動介紹她的同學給我認識,在Facebook和她們聊天及交流看相片,令我突然間和年輕人的距離拉近了很多呢!

以後,我定要學會以五多三少──「多聆聽、多溝通、多讚賞、多鼓勵、多信心」,「少嚕囌、少管制、少挑剔」的態度與女兒相處,這樣才會做到雙贏的局面。回想女兒的轉變,作為母親的我也曾反思過,以往我是否把她迫得太緊?從沒有嘗試探討她的內心世界,了解她需要些什麼呢?作為父母,只供給子女物質和金錢是不足夠的,心靈上的支持與陪伴也很重要。

但學校的課程並無教授如何當一個稱職的父母,所以我們要終身學習。父母對孩子一生的影響是很大的。但我們亦要明白,世界是不斷轉變的,外界對小朋友的影響遠比我年青時大,孩子的成長,有我們可調控的因素,也有非我們能自主的因素,只要做好能掌握的部份,對孩子的成長便可問心無愧。如今我會好好與我的女兒溝通,做她的朋友,做她的燈塔,但我再不會事事管,讓她隨自己的個性去發展,摸索適合她的道路,再不會為她的未來作過分憂慮,只會為她的將來而作好準備。

最後,我非常感謝女兒就讀中學的校長、老師及社工的幫忙、給予鼓勵及支持,我的女兒才能健康、快樂地成長。­­

撰文:
香港家庭福利會
註冊社工洪詠欣
歡迎瀏覽:www.hkfws.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