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

如何與子女談情說愛

香港家庭福利會全人專業服務註冊社工 王漢史

近日網上流傳一段短片,一對身穿校服的男女學生,在商場天台相擁親熱,並疑似有進一步動作。影片曝光後,社會人士無不慨嘆時下年輕人對性太過開放,同時,也把事件的發生歸咎於香港性教育不足,尤其是課程設計上完全過時,不能向青少年灌輸全面的性知識和正確價值觀。

不能否認,時下部份年輕人對性確實過於開放,且輕視它可能帶來的各種惡果。面對以上問題,政府、學校及團體固然可以多下點工夫,但作為家長的你,其實更能幫助子女抗拒「性」誘惑,並建立正確的性價值觀。

性教育之範疇
性教育所涉及範圍其實相當廣泛,當中包括青春期之身體變化、心理變化、色情文化、交友戀愛、兩性關係、性行為等等。而一般較為不被重視的同性戀、生育等課題,其實也屬於性教育的範疇。

如何與子女談性
筆者擔任學校社工的時候,不少家長曾表示假若要向子女進行性教育,會感到相當尷尬,難以啟齒。另一方面,亦擔憂如經常與子女談性,反而會誤導他們過份著重性,以致出現反效果。對於家長的擔憂,筆者?對明白,也很能感受他們心情。然而,只要在過程中態度和方法得宜,其實亦能暢所欲言,達到最佳果效。

首先在態度上,家長應開放地向子女灌輸性知識。性是人類與生俱來的一部份,更是青少年成長的重要一環。試想想,我們也是這樣走過我們的成長路,那麼為何不能持開放的態度與子女說性?筆者當年在學校舉行性教育講座時,經常向學生提及兩句說話,就是「談性唔駛慌,最緊要健康」。沒錯,只要態度健康正確,又有何尷尬可言?

其次在方法上,應著重分享、討論和引導。筆者在過往工作中,曾目睹不少家長得悉子女接觸色情物品、談戀愛甚至有性行為後,即會聲色俱厲地責備或打罵。然而,這樣只會令子女老羞成怒,自尊受損,最終導致彼此關係破裂,再無溝通可言。相反,當我們面對子女有性疑惑或出現性行為問題時,應先易地而處,再用心聆聽,嘗試了解他們的想法和體會他們所承受的壓力。只要他們感受到被接納,才願意說出心底話。此外,在與子女談性的過程中,不妨多以「過來人」身份,與子女分享自身經驗,並強調要從經驗中學習。在這樣輕鬆互信的氣氛下,再反覆引導、分析甚麼才是對與錯,甚麼才是真實和正確,這樣才能達致我們與子女談性說愛的最終目標。

撰文:
香港家庭福利會
全人專業服務註冊社工王漢史
查詢電話︰2573 0013
電郵: familyoasis@hkfws.org.hk
歡迎瀏覽:http://www.hkfws.org.hk及http://www.familyoasis.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