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系

親子關係的三心兩意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葉翠儀

人在不同的關係中有選擇的權利,你可以選擇任何人作你的配偶、朋友,唯獨誰是你的父母或兒女,你並沒有選擇的權利。一家人,總得見面、相處,讓我們一起建立親子關係中的「三心兩意」,享受聚天倫之福。

耐心:常聽少年人說,在家裏和父母講不夠三兩句就開始吵起來,為的可能也只是小事一椿,例如是少年人想要和同學一起在週末外出。父母擔心安全,又擔心他們結識壞朋友,自然不願首肯。父母說孩子叛逆,孩子說父母不講道理,彼此爭持不下,你一言我一語,愈講愈大聲,討論不再是事情本身,而是誰都不願意讓步的意氣之爭。耐心的聆聽,理解對方的想法及顧慮,是彼此妥協的第一步,也是和諧的開端。

虛心:虛心是承認自己會有盲點,願意接納和聆聽別人的意見。少年人有時也許不知天高地厚,或是未必體會世途險惡。父母正是少年人良師益友!他們的人生經驗和閱歷,極具參考價值,少年人可避免重覆犯錯。作為父母的,要避免以權威的姿態出現,如此一來,或會適得其反,他們只會記得父母那種態度,理解不了說話背後的用心。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經驗,或是父母未必經歷過的。所以虛心聆聽,適時分享,彼此都有助益。

關心:曾聽過不少家長投訴孩子「講多兩句都嫌煩!」父母固然出自關心,少年人也知道父母的關心,但親子關係卻總是搞不好。關心,除了是心意,也得用對方收得到的方法去表達。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接受愛的方法的傾向,了解彼此的傾向是有效表達關心的第一步。

心意:你有多久沒有送父母親節禮物給你的父母?你有多久沒有送過生日禮物給你的兒女?禮物的價值並不重要,為對方煮一道他們喜歡的菜式;經過超級市場時買給對方一盒可口的糖果;沖曬一張美麗的照片給對方,在乎的是禮物背後的心意,代表之間的記掛。

刻意:我們要記得,誰都不是對方肚裏的蟲,對方的想法,是需要我們刻意去了解,對對方的情意,是要我們刻意去表達,對方才會知道的。有些表達愛的時間,是要我們去營造的:刻意撥一個時間和父母去飲茶,刻意撥一個時間和孩子去看戲,一起做對方喜歡做的事。也許需要一點遷就,也許需要一點包容,但這正是建立親子關係的好機會。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從古至今,此情不變。
彼此尊重,彼此關心,用心去經營這一生的關係。
願作父母的享受兒女成長所帶來的快樂;願作兒女的一生都不忘父母的恩情。
珍惜眼前人。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