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發展

臉皮太薄易受創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 趙芊嵐

你能夠對別人的一些輕視和嘲諷一笑置之嘛?還是會整天都耿耿於懷哩?雖然我們不能忽略一些言語和行為的威力,但我們是有能力將這些傷害減低,免得令自己一蹶不振。

很多時我們都會聽到別人說某人「臉皮厚」,指他/她不知羞愧,對批評無動於衷;但相反有些人「臉皮太薄」,對批評往往過於敏感,即使是一些善意的意見,也會影響其個人的自尊感。從筆者過往輔導的經驗中發現,現今的青年人都有「臉皮太薄」的情況,對於別人的一些善意指責及批評都會視為一種攻擊;而面對一些困難或陌生的處境都表現很退縮,深怕自己會出醜或變得「樣衰」,為什麼會這樣呢?

記得小時候,有一家餐廳的電視廣告拍攝著一對姊弟的對話,姊姊說:「你長大了,要自己學習點餐!」然後就站到一旁,弟弟有點羞怯,後來還是鼓起勇氣去點餐,雖然說得不流暢,但最後還是能完成了任務,還滿有自信的說:「我長大了嘛!」

想起自己成長的年代,父母都為著基本的生活疲於奔命,很多東西都要學習為自己打算及安排,做錯了就要為自己負責,爸爸媽媽想幫也幫不了。反觀現今社會,基本的生活水平提升了,很多父母都很想為子女的前途「鋪路」,深怕視線一離開,子女就會前途盡毀,說得是否誇張了點?但這確實是很多父母的寫照。愛子深切是無可厚非,但父母若過份保護子女,只希望給他們康莊的大道,子女就無法獨立應對生命的各種限制或挑戰,更無法為自己的生命負責。要放棄這種「要好」的心態,才能正視個人的不足以改過遷善。有誰的人生路是永遠平坦呢?我們每個人都是在跌倒中學懂走路,父母要學懂「放手」,在子女跌倒時給予鼓勵及支持便很足夠。父母總無法陪伴子女一生,令子女學懂跌倒了能夠站起來,才能讓他們獨立地面對自己往後的人生。

自我形象低的人,往往對批評都會顯得較為敏感。適當的鼓勵與肯定,對於建立一個人的自尊感是非常重要的。能夠自我肯定的人,不會容易因為別人的一些批評就令自信頓失。事實上,每個人在某個時候都得聽一些善意的批評。這是學習和成長的必經道路。我們總不能只想聽到美言,這只會局限自己的思路及視野,何不開放一點聽取合理的意見!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