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如何培養孩子的社交能力?

吳瑩瑩

所謂的社交能力,是指與身邊的人保持文明交往的能力,它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因而家長應該注重對孩子社交能力的培養,使他們能更好地融入集體當中。想培養並提升孩子的社交能力,家長可以嘗試運用以下方法:

第一,讓孩子學會換位思考。換位思考,即站在他人的立場,設身處地地為他人着想,是一種能夠有效緩和矛盾的方法,能有助維繫良好的人際關係,以提升孩子的社交能力。家長可以與孩子玩角色扮演的遊戲,讓孩子在扮演不同角色的過程中,嘗試站在不同人的立場上思考問題,從而學會換位思考。

第二,讓孩子學會正確面對輸贏。孩子如果無法正確面對輸贏,有可能會變得過於自卑或過於自大,從而影響其社交能力。因此,家長必須從小教導孩子正確面對輸贏的方法。家長可以有計劃地與孩子進行比賽,如跑步、繪畫等。家長在與孩子比賽的過程中可以適度鼓勵及表揚孩子,但要注意輸贏有度,並教會孩子要「勝不驕,敗不餒」,正確面對成功和失敗。

第三,讓孩子學會與人相處。家長可以邀請鄰居、親朋的孩子到家中作客,觀察孩子與他人相處的表現,並在適當的時候給予孩子正確的指導,讓他們學會如何與人友好地相處,從而提升社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