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系

魔法的餐桌

註冊社工陳玉儀

魔法餐桌能令我們身心健康,令我們家庭和睦,令我們更了解身邊的他和她,問題是我們是否願意魔法成真。

話說有位廿來歲的青年人,自中三輟學後,做過跟車、待應和廚房雜工,兜兜轉轉,總沒一份工做得超過三個月。他有兩個壞習慣是「索K」和酗酒。他會在「索K」或醉酒後發脾氣、打架、失禁,甚至出現短暫失憶,即「斷片」。最令家人失望的是他偷錢和打家人。別以為青年人不知道個中的害處,但他自覺找不到出路,生活無聊又重複,返工放工,了無目的。其實父母和姐弟都相當忍讓,痛在心裏口不宣,只希望青年人回頭。

其實吸毒和酗酒都是沉溺行為,是一種習慣性和強迫性的行為。因為這些行為常令人有種快樂忘憂的感覺,久而久之,令習慣成為癮,難於自控。所謂物極必反,過渡而沒自制的行為,不論怎麼都是有害,更何況是吸毒和酗酒。其實青年人是知道和感受到個中的害處,例如「索K」已令他有失禁和思維紊亂等的問題,但青年人總走不出這有毒的忘憂處。他需要其他人幫他一把。

社工分別與青年人和父母面談後,發現這家人自孩子中學時已沒有一家人齊齊坐飯桌共膳,即使一家五口齊集在家,亦各自在房或沙發吃飯,在大時大節亦沒有聚首一堂,同?食飯。父母不知道子女每日行蹤,兄弟姐妹間亦少有互相關心。於是,社工請父母訂個日子,作多年的首次聚餐,以後亦要定期團聚。如是者,兩年過去,結果青年人戒了索K;但仍需努力去處理酗酒的習慣。但可取的是家庭關係和睦了不少。在多次的聚餐中,父子倆多了交談,父親還邀請青年人一同跑步和打拳,讓青年人建立興趣和目標,重建良好的習慣行為。事情發生得相當奇妙。這張擁有魔法的餐桌並不限於家中,還可在其它地方出現,只在乎我們是否願意持之以恆,定時共聚。

餐桌是死物,它不會令事情發生,關鍵在於我們。吃晚飯時,能讓爸媽聆聽孩子在學校裏的瑣碎事。一餐飯,讓夫妻感受和明白伴侶在職場上的際遇。即使獨自用餐,亦讓我們平靜下來,慢慢地享受生活。共聚餐桌前,令我們學習關懷、分享、尊重和禮儀。記得餐桌是死物,它不會使種種事情發生的,但在我們的編排下,神奇的事情就會出現。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