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情緒

青少年眼中網絡欺凌的十大自保方法

香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 黃玉蘭

阿寶(化名),中三學生,被不同級別的同學孤立、嘲笑及指責「發姣」等。社工細問下,原來是同學不屑阿寶在臉書(Facebook)上載多張性感照片,表情動作造作。曾有同學在網上勸喻阿寶不要在臉書中放上這些照片,但阿寶回應說︰「若然同學妒忌我,何不上載她們自己的照片和我比較呢?」此言一出,即時引來更多網民的抨擊,甚至將一隻豬的圖移花接木到阿寶的相片上。此外,阿寶的媽媽亦透過街坊得知此事,那街坊的女兒是阿寶的小學同學,她發現一個攻擊阿寶的群組上載了阿寶的姓名、就讀學校、居住地區等個人資料。由於阿寶在臉書中未有限制陌生人加入她的朋友群組,因此她的網頁很快便有近千人瀏覽過。除了阿寶被嘲笑外,連她的媽媽亦被街坊問及為何女兒這樣豪放,甚至被質疑參與援交,使阿寶的媽媽感到十分尷尬及憤怒。

很明顯以上是一個網絡欺凌的個案,雖然情況普遍,但並非不可預防。面對網絡欺凌,年青人應如何自保呢?本會於2010年10月至12月期間邀請了11間中學共246名學生進行投票,了解他們眼中的網絡欺凌十大自保方法。投票結果如下﹕

第1位 唔隨便發放個人資料,避免被網友「起底」
第2位 唔挑釁別人,引起公憤
第3位 唔好亂咁ADD人做朋友
第4位 小心言行,避免得罪他人
第5位 唔隨便散播謠言
第6位 網上留言時,小心言語用詞,避免太出位
第7位 未搞清楚,唔好胡亂在討論區上罵人
第8位 唔在公眾場所做「騎呢」/ 囂張 /可恥嘅行為
第9位 唔加入攻擊群組
第10位 唔好亂咁Post d相上網

聰明的讀者來數一數,阿寶的個案涉及以上多少項?事件之後,阿寶刪除了敏感的個人資料、部份相片和自己的過激言論,還提高了朋友群組的限制,最重要是學懂留意自己的言行,避免回應別人的攻擊及作出挑釁。至於阿寶的媽媽,她明白關心阿寶的感受及情緒比責罵更重要,一方面引導阿寶反思如何避免被網絡欺凌,另一方面鼓勵阿寶多跟她分享網絡生活,她現在還跟阿寶學習使用社交網絡。

以上十項自保方法只為年青人及其他網民提供一個參考,細看之下,自保方法除了保護自己,也強調尊重他人。只要你和我一起做個負責任的網民,就能阻止網絡欺凌的蔓延。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