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腦教學法

雙語嬰孩:孰好孰壞?

CLASSROOM CLASSROOM
Cory Armes

一直以來,有人說讓小孩在求學前精通兩種語言是件好事,但亦有人認為若小孩過早學習第二語言,會令他們產生混淆,甚至會妨礙語言發展。

幸好,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的心理學家Janet Werker與她的同事發現,同時學習兩種語言的小孩不但不會在語言上產生混淆,相比起只懂一種語言的小孩,他們在認知能力上是更有優勢的。另外,雙語小孩在視覺和聽覺敏感度的發展上,一般都有更好的表現。

大部分來自其他國家的人都通曉多種語言,研究人員還未找出實質的證據證明學習多於一種語言的小孩會有語言上的混淆。當然,在雙語的家庭環境下成長的嬰兒和幼童會經常混合使用兩種語言,這是所謂的「語碼轉換」(code-switching)。這些嬰孩在三歲時,還會懂得在適當的時候運用合適的語言來進行溝通。例如,父親只會說一種語言,那麼,小孩就會用父親懂得的語言和他溝通,相反,跟使用雙語的母親交流時,小孩就會混合使用兩種語言。

這項研究還測試了四個月、六個月和八個月大的嬰孩對視覺與語言的辨識能力。調查人員以靜音模式向這三個年齡組別的嬰孩播放一段影片,當中的說話者會同時使用兩種語言。結果發現較年幼的兩組嬰孩即使在只懂得其中一種語言的情況下,也能準確地分辨出說話者正在使用兩種語言。而快將八個月大的嬰孩,甚至能輕易地辨別出兩種他們不懂的語言。日後研究會?重測試小孩的這種辨識能力在童年時期可維持多久,但從現階段,我們可見孩子若在年幼時接觸多種語言,對語言辨識能力將有長遠的影響。

研究報告亦指出,在雙語環境下成長的嬰兒更能理解到說話者的非語言訊息。即是無論說話者使用小孩懂得的何種語言,小孩都能留意到對方說話時的音調以及面部表情的改變,這能力更可被延伸至其他範疇。有些研究更指出雙語小孩在學習上有更強的適應能力。

為子女開發第二語言不但可增進他們的認知能力,更可提高他們的社交技巧和學習能力。各位家長,假若你們精通兩種語言,不妨從孩子一出生就跟他們說兩種語言吧!

(以上文章為翻譯版本,原文請參閱Bilingual Babies: Language Delay or Learning Advant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