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重視孩子的情感需求

楊小雨

當今社會物質充裕,有些父母對孩子可謂「有求必應」。只要是孩子提出的要求,比如買玩具、買新衣服、買電子產品……他們一概應承,並認為做到這個地步,便是合格的父母。但若只關注物質需求的滿足,而忽略孩子的情感需求及其他需求,對孩子的性格養成及心靈健康都是十分有害的。

孩子的情感需求又有哪些?最基礎的一層便是被疼愛的需要。父母要經常給孩子親切、温和的問候,與孩子相處時注意語氣、態度、動作,從而讓他感受到:父母喜歡我。

其次是自尊的需要。要尊重孩子的興趣和意願,不將自己的意志強加於孩子。父母應明智地激發孩子開動腦筋,勇敢去想去做,並讓他在自我評價中增強責任感。

最後是被肯定的需要。父母要經常給孩子以鼓勵、讚揚,令孩子感受到來自親人的支持和肯定。此外,父母一方面應注意對孩子的要求不宜過高,以免超出孩子的能力而使他受挫,另一方面,在提出要求時要考慮孩子的特長,使他能夠在某一方面取得進步或成績,並享受到由此帶來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