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系

重拾家長信心,一起倒數會考文憑

香港家庭福利會藝進同學會賽馬會將軍澳青年坊
註冊社工 區家樑

二零一二年,是香港中學會考文憑試的第一年。三年前,對於中三學生們及家長如何面對選科及升學的問題,筆者已十分憂心。當年今日,有學生及家長選擇離場,升學外地。當然大部份的學生及家長都需要面對轉變,而我只可以在有限的公開資料及分析中為他們引路。對於我和其中一位家長而言,這是一條信心之路。

這位家長曾在這三年間不斷問關於新學制及考試的問題,其實他每次都上網更新最新的學制資料並已成為專家了,還不斷問老師及社工他對子女的支援及教導是否恰當!相處日久,我發現他是一位好爸爸,只是對兒子沒有信心。而且日子久了,他對自己的管教能力亦失去信心。

他的信心建立在兒子的成績之上、行為之中、家居之內。我說的成績及行為,相信大家都會想到是考試成績及兒子平日的溫習態度。那麼家居之內呢? 因為這位好爸爸工作時間長,每天都要晚上九時後才回家,那時正是晚飯的時間。在言談中,他常說及回家看到兒子的固作輕鬆,追看電視劇的情況。這樣,他對兒子的了解和教導就只有在家居之內了。而對於兒子表達在學校學習及課後補習的情況就投了不信任票。「你可唔可以俾我睇到你勤力點呀!」就成為這位爸爸的口頭禪。「我每天由上課到深夜都努力做功課,中場休息都唔得?」就成了兒子心中的回應,兒子口中說「哦!」就成了回應爸爸的一字真言。爸爸的心中就只有無奈的憂慮。

「信心」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我們看到兒子成績進步了,分數高了,就有信心。但是,已成事實的事情何需信心呢?我們生活中的信心部份是由親身經驗轉化的,但是真正的「信心」是事情未發生之先,對事情還有希望及良好的意願。不要少看一句「以你的能力,還可以發揮得更好」,在成績不如理想的時候,即使淡淡的一句說話,足以使兒子對自己重恰自信,動力倍增。被別人信任是增強正面行為的元素之一,用正面的鼓勵字句表達你良好的意願會為兒子帶來希望。在工作的還境中,你上司及客戶對你工作的認同及信任,已足夠給你回家有輕鬆的心情。而兒子等待爸爸的是「想同你安靜食餐飯」的期盼,這是一個十六歲的高中生哭著說的。

親愛的爸爸媽媽,你們是看顧子女成長的見證人,他們不是一出生就失敗的。在過去的十數寒暑中,你們使他們成功的出生、長大及學習。他們努力的轉身、走路及上課。這是你們成功的印記,「以你們的能力,還可以發揮得更好」。請你們重拾對自己及他們的「信心」。請不要放棄。

在首屆香港中學會考文憑試的三年備戰中,沒有直接的先例。這幾年間,等新制度出台,等大學出收生要求,等學校出選科組合,「等待」成為師生及家長們的功課之一。而我就等候「新毅進」計劃或其代替課程的出台,希望成績不如理想的學生有多一條出路。還有數個月的學習時間,就讓我們憑「信」一起倒數會考文憑的日子吧!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