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情緒

選擇態度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 陳錦卿

常聽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人生總是充滿困難似的。有時也會聽見不同年紀的朋友都會說:「人生總是苦多於甜」。

的確,我們在人生的不同階段都會遇上不同的困難,可能是家庭方面的問題,與伴侶不和;可能是與子女溝通很困難,子女為什麼總是不聽話?

可能是工作上的難題,工作壓力很大。

也可能是角色身份上的轉變,剛為人父母、剛結婚成為別人的伴侶,這些不同的、開心的、不快的事情,都會帶我們帶來一定的壓力。

這些壓力,不多不少都會影響我們的情緒,對身邊人的態度和反應,甚至會為我們帶來衝突。那麼,我們在遇上壓力的同時,可以如何不被壓力負面地影響太多,以致影響我與身邊人的關係?

曾聽說有這樣的一個故事:有一個工人,有一陣子,工作上總是事事不順,遇到了不少煩惱,不是這樣壞了就是那樣有問題,連自己的車子,也在往家途中拋錨了。同事見他這樣,便主動表示幫忙,開車送他回家。回到家門,這位工人就在門前站了一會,望着那擺放在門前的小盆栽,喃喃自語。朋友留意到,這位工人就在他與那小盆栽對話後,改變了面容,進屋後,面上原帶着的滿臉谷氣樣子變成了只有笑容,還跟迎來的孩子說笑嬉戲。

這時,朋友都覺得很奇怪,那門前的小盆栽有什麼神奇力量呢?可以使這位正在工作上遇到煩惱的工人,一下子改變得這樣輕鬆?好奇下,同事便問這位工人:「剛才你和那個小盆栽做了什麼?」工人笑着答他:「那是我為自己預備的忘憂草,日常工作總會有些不順意,又或遇上困難,使人沮喪和煩惱。但這個家裏有我最疼愛的家人,我不想帶着煩惱回家,所以我會在入屋前,就將那些煩惱先暫放在忘憂草,免得影響我的心情。不過也真奇怪,往往在第二天出門時,那些煩惱和不愉快大半已忘記了!」

的確,我們每天都面對好多的壓力、煩惱、困難,並不會一下子消失的。這些壓力、煩惱會令我們情緒變差,心情煩躁,甚至會影響我們與身邊人的相處。當然,我們不一定能解決全部的困難和問題,但我們仍能選擇用什麼心態去面對這些困難。當我們的情緒受困擾的時候,可幫助自己權衡輕重,如果為着自己的壞心情而破壞與身邊人的關係,值得嗎?所謂「有危就有機」,試試多正面想想困難為我們帶來的訓練和日後的益處;也嘗試在困難中把自己的注意力分散在不同的地方,別要太?眼於困難上;或多做一點讓自己快樂、健康的事情,可幫助提升個人情緒,更能利用多角度看事情。在困難中也可與家人分享,從而獲得鼓勵和支持。如果困難真的十分影響個人情緒,就需要找專業人士輔導!「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但我們仍能為自己選擇面對困難的態度!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