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情緒

過度活躍的男孩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 賴嘉華

中一甲班的班主任王老師一臉無奈的跟我投訴志威的不是:常常不斷舉手答問題,肆意跟同學談話;有時候更無故站立,且在課室中走來走去。王老師實在吃不消,勸告、提醒、懲罰全也不管用,於是來請我跟他談談!

「志威,有甚麼原因令你不能專心上課呢?」我單刀直入問志威。

「我也想專心上課的啊!但真的太悶了。說說話、走動一下,也沒有什麼不妥當吧!」志威說。

「原來你上課時感到不舒服!所以想幫自己舒緩情緒。但,這樣的話,老師不就把你當作頑劣學生看待?」我試探地問他。

「我當然不是頑劣學生吧!我是有用心聽課的啊!」志威抗辯。

「其實老師也告訴我,你喜歡舉手答問題,知道你是一位願意學習的學生。但怎樣才能令老師們明白你的需要呢?」

在細心關懷下,志威向我透露自己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精神科醫生要求他服藥以助減輕影響,但他萬分不情願,因為服藥會令他感覺倦怠、渾渾沌沌。他着實不喜歡這樣的自己。

「你有把服藥的情況告訴爸媽和醫生嗎?至於服藥與否,還是要和他們好好商量吧!但除此以外,你有沒有其他方法幫助自己呢?」我問志威。

說也奇怪,志威把不同的辦法娓娓道來:感到異常納悶時會請老師批准他往洗手間洗臉;或是自行在心裏暗暗數三十聲;又或用半分鐘望望窗外風景、然後再集中回課堂上等等。真想不到,這個小伙子也蠻多有用的主意啊!

「就這樣做吧!好好讓老師們看到真真正正的志威吧!」

過了一個多月,再與王Sir談及志威時,感覺上王Sir少了一分苦惱、多了幾分理解。老師表示志威較早前改善了不少;雖然他仍會站立走動,但只要老師走近輕拍提示,他便會合作地自行返回座位。而且他在中期測驗部份科目的成績更在班上名列前茅,令師生們大感詫異。大家便開始明白,其實志威也是很用心學習、不是光搗蛋的啊!

再見志威時,我問到他的近況。志威回答:「也可以吧!姑娘,和你玩『層層疊』可以嗎?」

「可以,但也告訴我你上課時有否改善啊!」

「也有改善吧!我知道王Sir對我也着實不錯。他也有容忍我,只是有點兒太囉嗦了!我也會努力去改的了!姑娘,不如玩『戰棋』吧?」志威起勁地說,尤其是最後的建議。

「玩『戰棋』?不是『層層疊』嗎?無論如何,我很想讚賞你的進步,其他老師也對你另眼相看、盛讚你讀書很用功呢!你要繼續努力啊!」

從志威的故事中,我們看到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孩子面對着種種的因難,亦有着許許多多的苦衷。細意聆聽志威的心聲,你會發現他們的「不專心」並不是故意留難或挑戰老師,也不是一般的任意莽為;而是病症使他們缺乏專注力、坐立不安、容易衝動而欠缺耐性。若然只挑其行為問題而論,隨之而來的很大機會會是批評和責備,而令他們被標籤、討厭人也討厭自己,可能更會放棄去努力。相反,適當的接納、鼓勵和引導,將更有機會令他們找到力量去改善自己。當他們能抓緊自己的強處,加上我們強大的推動力時,就好像一艘堅固的帆船遇上恰到好處的海風一般,讓他們一直航行遠洋,享受着快樂的成長旅程。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