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進入人工智能時代,孩子應該如何應對?

黃寶瑩

由於人工智能具有效率高、長期使用成本低等特點,現時已被應用於處理繁複而具重複性的工作。未來法律文書、會計甚至人力資源管理等工作,公司都不再需要另外聘請人手去處理,全都可交由人工智能解決。

不少家長意識到人類已經進入人工智能時代,為子女籌劃未來發展時也不可罔顧社會潮流。他們已經開始未雨綢繆,讓孩子逃離那些枯燥的補習班,取而代之的是報讀多元化的科學課程。因為他們明白,孩子的學習只有與時俱進,將來才能適應社會的發展和轉變。部分思想較為守舊的家長可能會認為,這些所謂的科學課程花費大量時間讓孩子去玩,是不務正業的,甚至會擔心孩子因此玩物喪志。實際上,由於科學原理大多高深,孩子未必能夠聽得明白,因此大部分的科學課程都是寓樂於學,讓孩子在玩樂中學習,在動手創造的過程中掌握科學知識。科學課程對學科學習和個人發展都大有裨益,例如程式編碼課程能夠訓練孩子的邏輯思考能力,學習使用不同方法解決問題,提升他們的解難能力,更可鍛鍊情緒智商。

隨着人工智能的發展,未來的社會和企業需要的人才也會與現在截然不同。孩子怎樣迎接突飛猛進的科技發展浪潮?這需要家長引導孩子從小廣泛接觸科技知識,讓他們在學習的黃金時期,培養對科技的濃厚興趣,掌握一定的基礎科學知識,鼓勵他們積極探究科技與生活的關係,從而培養他們對社會發展的適應力和科技創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