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發展

讓孩子過一個真正的暑假吧!

香港家庭福利會 註冊社工羅麗儀

剛到外地旅遊,在當地住民宿,認識了屋主及她七歲的女兒。

見她女兒每天黃昏之時回家,與小寵物玩耍、看看電視玩玩電腦,一起開心吃晚餐後,坐在大廳談天說地,梳洗後就睡覺了。

我與屋主談天,說香港的兒童放學後仍有很多功課,大約十多樣,而且很多是抄寫的類型。而且放學補習至晚上,還要應付不斷的考試、測驗和默書的温習。她很驚訝,說在當地的學校是禁止給功課,特別是抄寫,而課堂主要一起探討一個主題,學生們對題目產生興趣而自行找相關資料,一起討論分享。

屋主再問,放學後孩子那麼忙碌,那什麼時間可與父母談談天和玩耍。聽到她的驚訝詢問,我笑笑說,孩子很忙,但父母也常常工作到很晚才可回家,有很多時檢查功課協助温温書就得睡覺了。

假日一早,屋主牽着女兒的小手,到草地踢踢波,一起游游水,沒有什麼興趣班要趕着去參加,就只是享受親子時間。

因文化的不同,教育制度的不同,在香港,為人父母,或作為孩子的,都好像被動的跟隨忙碌的「主流」。但在這「主流」中,真的只能跟隨?可否有一剎那暫停?

暑假快到了,從小學到中學生涯,共有12個暑假,生命中不容易擁有的長假期,那一個多月的假期,可否停一停呢?

回想孩子出生的第一天,大多數父母的願望都是希望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而做父母,就希望自己能陪伴他們長大。這就是我們做父母的「初心」。

那孩子的快樂是什麼?

在不同的兒童成長理論中,大家都知道小朋友最重要的任務是「玩耍」,這是小朋友學習的語言,那我們有沒有機會給予足夠時間給他們玩過夠?不只是用遊戲方式去學習叫「玩耍」,而是真真正正沒有目的的遊戲時間,讓他們單單去享受快樂的時光,那怕是很無聊、很傻瓜的遊戲,但對孩子成長卻很重要。

此外,小孩最想的,就是能與父母一起玩。明白大多數父母也忙碌工作,未必在暑假中能撥出很多時間陪伴,那就重「質」吧。與孩子一起時,把手機放在遠處,以最單純的心陪伴孩子玩玩無聊的遊戲,或是與孩子一起做運動,那怕就只是晚上跑15分鐘,或是齊齊打機,與他們一起研究攻略,記着,所以活動只是一種方式,是什麼不是最重要,重要是有做父母的你們陪伴着孩子,比一切更寶貴。

「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無論是做父母的你們,還是孩子們,這句說話也是好好的提醒。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