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系

讓孩子慢下來,學會感恩

CLASSROOM CLASSROOM
香港家庭福利會 註冊社工黃駿

「原來橙是這樣有趣的!」

這番話是出自親子小組的其中一個小孩。橙,可以味美,但為何有趣?因為小組的其中一個活動是以橙作靜觀練習,讓參加的家長和孩子分五口慢慢地品嚐一楷橙,感受橙的口感、味道的變化。因為把進食慢下來,由初時入口的乾燥外皮,到咬下去的蜜甜果汁,平凡的一口橙的味道和層次都豐富了,這正是我們匆忙的日常生活中,難以體驗的細緻。慢下來,除了讓孩子有時間感受食物,也透過導師的引導,讓他們有空間反思橙由生產以至進食的過程,從而對過程中每一個細節心存感恩。

親歷過這個練習,以及看見孩子們的反應,不禁讓我反思孩子們現今的處境。小時候,我們學會粒粒皆辛苦,要學會珍惜和感恩,人大了,才明白感恩不只是一聲多謝,而是一種發自內心對事物的感激。正向心理學裏面提及,對事物感恩有助我們展現更多正面情緒,所以學會感恩是孩子成長的一個重要課題。然而,感恩需要慢下來,用心去感受每一個細節。

慢下來 讓我們有空間感恩

現今的社會,常處一種匆忙的狀態,家長眼看着一堆起跑線,又看着一堆終點線,彷彿帶着孩子一路衝刺。曾聽一位家長恨恨地說,沒有讓孩子學上一門獨特的樂器,以致不利於報考心儀中學,但回想孩子滿滿的日程,從早到晚的學習,又能在哪裏擠進另一個學科呢?孩子在浪接浪的學習裏並沒有充分的時間靜下來,感受一下身邊的事物,而沒了感受,便難談上感恩。

除了課堂,學習也融會在日常生活的每一處,一頓飯,正是讓孩子學會感受、感恩的好機會。

避免事工式地進食 學會為每一口飯感恩

曾遇上不少孩子,吃飯像完成一項任務。因要趕及飯後的複習,匆匆便把飯餐完成,在旁的家長更不時以催促的口吻,着孩子快點把飯菜送進口裏。那時候,送進口的只是充飢的食材,談不上味道。

正如在家庭小組一樣,家長不妨在吃飯時放慢一點,讓親子一起品嚐食物本來的味道,更能讓孩子知道每一口飯都是得來不易,經歷大自然的滋潤,備餐者的用心,所以應該心存感恩。另外,慢下來的晚餐,讓我們多點親子閒談的時間,可以了解一下他們的生活點滴,增加親子之間的甜蜜。

從仔細處看,一頓飯,可以選擇盡快完成,抑或是慢下來感受當中的過程,正如孩子的成長,重視成功的結果,還是努力的過程,都是家長的選擇。家長們,你們願意和孩子一起慢下來,細味一頓飯,為生活的每一個細節添上感恩嗎?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