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處理幼兒的負面情緒

CLASSROOM Educator

幼兒擁有的知識和表達能力有限,需要協助和學習,才能恰當地表達自己的情緒。日常生活的大小事情都可能觸發幼兒的負面情緒,而情緒沒有對錯,問題在於表達方式是否恰當。

幼兒常見表達情緒的方式
生氣︰嚎哭、叫囂、滾地、打人、破壞物件
悲傷︰哭泣、情緒低落、不理睬其他人
嫉妒︰行為倒退、反叛、愛爭論、頑皮、偽裝生病
害怕︰大哭、躲避、緊張、逃離現場

只要不是長時間持續,幼兒出現以上表現都是正常的,家長應保持平常心處理。家長需為幼兒提供一個安全、自在的空間,鼓勵他們表達自己的感受。接納幼兒的感受,並細心觀察他們的表現,是幫助幼兒學習正面處理情緒的基礎。家長可以先觀察和聆聽,再用語言反映幼兒的感受,展示同理心,最後提供肯定、支持和協助。

幼兒也需要明白自己的情緒,再學習恰當的表達方法。說故事、角色扮演、繪畫和遊戲等方式,都可幫助幼兒認識不同的情緒。幼兒認識情緒的詞匯後,可更準確地描述自己的感受,從而找出舒緩方法。家長可為幼兒定下宣洩情緒的簡單原則,如不可傷害自己、不可以破壞物件等。

同時,為幼兒建議一些平靜情緒的方法,如深呼吸、尋找協助、轉移注意、自我安慰等,並不時和幼兒綵排,需要時才能應用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