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發展

藝術探索之旅 – 折翼天使 (三)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羅麗儀

上回提及心言在藝術探索的活動中製作的這隻小天使整裝待發起飛。

心言認識了在藝術探索活動不限於視覺藝術,還包括了:舞動、音樂、寫作等方式,她嘗試體驗更多。

她把小天使及所有其他作品做成了一個裝置藝術,她把小天使放在一個陽光照射的角落,她很想這隻小天使面向着陽光,然後她配以音樂與舞蹈,把自己的情緒更清晰的表現出來。

置身其中,她回想了很多自己從前一些往事,有後悔的、有內疚的、有被傷害的、有失望的……

在這個安全又信任的環境下,心言置身在其中回憶着,在重新有勇氣再經驗過去的情緒,她開始對某些事有一些新的看法,而最後把一些曾傷害過的人和事放開。

最後,心言把所有作品編寫了一個故事,故事講述一個小天使下凡,經歷孤單、傷痛、失望之後,小天使得了一種智慧:「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小天使帶着勇氣重新學習再愛與被愛的生活。

心言把這個藝術探索的得着,形容像經歷了痛苦之火的洗禮,最後卻成了重生後美麗的火鳳凰。

在經歷此過程中,心言很喜歡以藝術去表達自己,而過程亦很有療傷的效用,她總結這些學習,用粉紅色軟綿綿的布及羽毛製成了一顆柔和及華麗的心,讓她放在平日可見的工作桌上,想想提醒着自己,不用再怕受傷害,而別人連繫縱然有危機,但危中有機,要得到愛先別要怕去愛, 她明白了自己的需要,才可有更清晰的生活方向。

心言保持着這份信心,現在生活縱使不盡是順利,每一步雖行得不容易,有時也會有倒退回復從前的模式,但她在不同的生活圈子中都有所改變,與家人的關係、在愛情上的想法及對工作的態度也從容了。另外,她也學習怎樣把自己的心與身連繫着,學習不怕忠於自己、愛自己更多。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