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發展

藝術探索之旅-當情感遇到身體時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羅麗儀

樂兒是一個常常帶笑的人,她喜歡與人交往相處,與家人及朋友感情也不錯,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但工作愈來愈繁忙,有時難以集中。不知為什麼,數個月前樂兒開始心情低沉,也很容易發脾氣,而且漸漸對所有事情提不起勁,更因與男朋友分手,連續數個星期哭過不停,眼淚一直在流,影響工作之餘,亦不斷浮出想死的念頭。平時活潑好動的她現在連外出的力也沒有,整個人灰沉沉。樂兒知道自己不行之後,她家人馬上陪她尋找醫生協助。

憂鬱症突然侵襲樂兒,藥物的確幫助了不少。除了藥物的幫助外,當樂兒開始較穩定之後,亦有進行輔導及參與藝術探索個人成長工作坊。

在其中一節的藝術探索個人成長工作坊中,樂兒畫了一幅人體地圖,這地圖比例與真人是1:1。是一幅探索自己的情感與身體的關聯。她在默想中覺得自己身體很沉重,沒有力,肌肉也感到很酸痛。在她畫畫中,她將一邊的身體塗了很多深綠色,這是她最討厭的顏色,她亦畫了像魔鬼一般的牙齒。她很不喜歡這個自己,也想起自己有很醜陋的一面,她很少接觸及很討厭自己這一面。

而畫另一邊的時候,她默想之時卻感到輕飄飄,她用了一些較鮮明的顏色,她加了一個天使的光環,中間的心她用了很多紅色的手掌印造成的,想起別人及自己對自己的傷害,就像掌印一下一下打到心裡,她很想接受這部分的自己,見到受了傷的自己,也希望好好愛錫,照顧一下。

之後,她在畫前默想,導師帶動她開始舞動。她閉上眼睛讓感覺帶著身體,不著重是否美觀,讓身體自然舞動,她展開雙手,拍動雙手;感覺輕飄飄,像飛一樣,但卻後退著,然後躲到一角,躺在地上,扭曲著身體。她感到自己對自由的嚮往,但卻有萬千枷鎖令她動彈不得,透不過氣來。她重覆著這些動作多次,她很疲憊,然後慢慢爬起來,她感到失去了方向,不停地找尋著,她流著淚,她感到迷茫,她奔跑卻找不到,忽然她停下來喘息之際,不想再追尋。她平穩地坐下了,她發現原來她需要休息,不想再迫自己不斷努力。

完成這個練習後,樂兒讓自己靜下來,她回想過程中自己的感受與舞動的關連。

藝術探索過程中,我們常常會以不同的藝術媒體去發掘自己的陰暗面。我們相信,當陰暗面補光,它便不可為所慾為,及不會再擴大,而且我們便有選擇去選怎樣生活。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