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課小幫手

英文背默小秘訣

CLASSROOM Educator

對不少家長來說,幫助孩子溫習背默,實在令他們十分困擾。以下提供一些背誦默書內容的方法,希望可給大家一點參考:

  1. 把背默範圍分為幾部分,並讓孩子每天背誦一部分。這樣比較不吃力,而且又不會臨急抱佛腳,可以讓孩子慢慢吸收。
  2. 在教孩子讀背誦時,可以加入感情和誇張的語氣,並要孩子用這方式背誦,令孩子感到背誦更有趣好玩。例如: 在背到 「He felt sad and cried loudly.」時,聲音要低沉,語氣要哀傷。
  3. 家長可讀出一些有錯誤的句子,讓他們指出錯處會比較有趣。
  4. 家長可嘗試以「舊曲新詞」的方法,把要背默的內容,變成孩子所熟悉的歌曲的歌詞,讓孩子用唱歌的形式背出內容,令記憶更容易。即使背默內容未必完全配合旋律,孩子也會感到背誦變得較輕鬆。例如: 在背到 「Mary is a kind little girl. She is cheerful. She has a pair of big eyes.」時,可以用到「Mary Has a Little Lamb」一曲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