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系

苦頭?甜頭?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 許子穎

最近在互聯網上流傳了一篇內地影帝姜文的育兒心得,當中講及他看不過眼兩個兒子被家人溺愛,於是把他們帶到新疆隱居,並進行猶如軍訓一樣的鍛練。經過半年的特訓,兩個兒子從嬌生慣養變成堅毅獨立,令眾親友刮目相看。文章的標題清楚地總結了姜文的教子理念:給兒子最好的營養品是苦頭。

或許你會認為姜文的做法過激,懷疑這樣「自找苦吃」是否有必要。不過除非你真的能夠保證孩子人生中只有甜點(即順境、快樂、安逸、成功等等)而沒有苦頭(如逆境、失望、艱難、挫折等),否則讓孩子「先苦後甜」確實比「先甜後苦」來得有智慧。不少研究指出,在過度保護中成長的孩子,他們的自信心、情緒管理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及人際關係都比較遜色。當父母努力安排最好的給孩子,竭力為他們移走成長路途上的沙石時,孩子們的抗逆力正好也悄悄地被送走了。對孩子服侍周到的父母可能是在告訴孩子「你無能力照顧自己」或「你無須為此負責」;為保障孩子不受傷害而阻止孩子參與各種活動,又或者在參與前要做許多安全措施的父母,可能正告訴孩子「這個世界危機四伏」;讓孩子凡事稱心如意、有求必應的父母可能正告訴孩子「你是世界的中心」;凡事要求孩子順從,保證孩子在其預設的方式中行事和成長的父母,可能在告訴孩子「你無法自主自決」。以上這些潛台詞,真的是父母想告訴孩子的嗎?經常「聽到」這些評語的孩子,要如何建立出自信、自立、勇敢而有肯承擔的品格呢?事實上,我們發現許多在過份保護和操控中成長的孩子,長大後容易各走極端:或是傾向退縮和自卑,或是變得反叛和魯莽。

當然,我們亦不希望孩子只在挫敗中成長,因為我們知道過多的負面經驗亦無助孩子健康成長。那麼「甜頭」和「苦頭」應如何平衡?近年正向心理學的研究有一項有趣的發現可供大家參考。研究發現一個「神奇比例」,當正面經驗與負面經驗的比例達3:1或以上時,人們對生活的滿足感和抗逆力會從走下坡轉為向上提升。而研究員亦發現,假若神奇比例過高,達到11:1時,人們的快樂感和抗逆力又會反過來下跌,由此可見負面經驗確有其存在價值。

以上的神奇比例是一個有趣的發現,不過筆者並沒有意思要家長「規劃」着孩子的正負面經驗,這樣可能只會是另類操控。事實上,父母也沒可能完美地「製造」正負經驗給孩子。筆者只希望提醒各位父母,假若你發現自己「忍不得」孩子不開心、失望或遇上各種負面經歷,那就請你嘗試放手吧!讓孩子在一點點「苦頭」中學會堅毅吧!相反,假若你發現孩子經常哭鬧、傷心或迴避挑戰的話,那就請你多給點鼓勵和給予正面經驗的機會,讓孩子在「甜頭」中建立積極和衝勁吧!

資料來源: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 綜合家庭醫療健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