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良好的讀者具備甚麼條件?--閱讀能力的基礎

美國臨床語言病理學家 Dr.MarthaBurns

你的心中曾經有這個疑問嗎:為甚麼有些小朋友學習閱讀時,好像從不費功夫?但其他小朋友卻不然?亦有些小朋友,不論是背誦詩詞、數學理論或英文字母表,也是無須經任何練習便輕易上手?但有些小朋友卻連記住自己的地址和電話號碼也有困難?不管你相信與否,事實上學習和閱讀的能力與智力不大有關。

就如一些小朋友,他們從小就是很優秀的運動員、音樂家或美術家。我們大多認為音樂、美術和運動是才能或天份。但事實上,這些所謂天份是由一些潛在的認知能力所促成的。以運動為例,良好的手眼協調和快速的反應當然是成功的要素。又如音樂,對音調有敏銳的覺察力也是必須的。至於美術,如能擁有優秀的視覺記憶,必定事倍功半。

由此觀之,學習閱讀也跟潛在的認知能力有密切的關係。小朋友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讀者,相反,閱讀能力是要教授的。而小朋友之所以能夠閱讀,則需要培養四種認知能力:記憶力、專注力、排序能力及處理效率(速度和準確度)。 以下會就此四種認知能力在學習閱讀的重要性作詳細解釋。

記憶力 Memory
科學家把學習閱讀的記憶稱之為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工作記憶是一種短暫記憶。當你們正在閱讀這篇文章,要記得前幾段的內容,就是靠這種短暫記憶。因此,如果小朋友的工作記憶欠佳,閱讀自然變得困難。以學習英語為例,小朋友在最初學習字母表內的英文字時,假如工作記憶欠佳,他們未必記得每個字母的讀音,因此他們要花很長的時間去解讀每個字母的讀音。而他們往後在學校學習時,亦會基於工作記憶欠佳,很難記住之前的句子,即使只是剛剛閱讀完,又要從頭再讀一遍。或許你會問,我怎知道孩子的工作記憶欠佳?答案是:如他們在跟隨指令、記著故事或指示的詳細資料時出現困難,很可能就是源於工作記憶欠佳。

專注力 Attention
學習任何事情,均需要良好的專注力。學生於老師講課時,不管附近有任何雜聲,也要保持專注。學生在閱讀時,也應明白專注的重要性。通常校內的問題學童,就是那些缺乏專注力的學生。他們閱讀幾段,甚至幾句後,便開始分心,左顧右盼、玩弄文具,甚或走出座位。因此,專注力不足的小朋友,須要花大量的時間才能完成閱讀的練習。

排序能力 Sequencing
閱讀須要排序的能力。究竟是「我被狗咬」,還是「我咬了狗一口」?假如小朋友的排序能力欠佳,他們會誤解句子,甚至文章的內容。有些小朋友在聆聽指令時倍感困難,是因為他們須要較長的時間才能把接收到的資訊排序。而對話時若有大量及快速的資訊,便會使他們令排序時加添困難。

處理效率 Processing speed and accuracy
科學家把大腦整理資訊的過程稱為訊息處理(processing)。家長可能曾聽過「聽覺認知」或「視覺認知」這些詞彙,其實都是泛指大腦於聽覺或視覺接收資訊後解讀的過程。有些小朋友先天有很好的視覺資訊處理能力,在視覺上的學習表現較佳,也對視覺型的提示較敏銳—如理解面部表情或當別人隨意讀出一個字時,立即就會記得字的寫法。可是,他們未必有良好的聽覺資訊處理能力。這解釋了為何他們經常誤解某些字,又或別人跟他們說話時,他們顯得不專注。如果學生的聽覺處理能力不佳,當他們與人談話時,回應亦會顯得較慢。很多研究亦指出,聽覺處理能力欠佳的學生,大多在學習閱讀時感到很困難。

我們普遍以為閱讀只是視覺的技術,從而忽略了其他認知能力的重要性和它們所擔當的角色。記憶力、專注力、排序能力及處理資訊的速度和準確度絕對會影響小朋友學習閱讀的能力,並影響透過閱讀才獲得的知識。

(以上文章為翻譯版本,原文請參閱What Makes a Good Reader? The Foundations of Reading Profici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