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情緒

舒緩壓力

澳洲優質培訓學院院長 鄭維雄博士

適量壓力是好事?

壓力不一定是壞事,適量的壓力是自我要求的一種表現,也是自我鞭策的原動力。不過,長期的壓力或會在日積月累下爆發,如學童因壓力而自殺。可見,若沒有妥善處理壓力問題,會帶來負面影響,後果堪虞,實在不容忽視。

長期壓力影響大

在壓力的影響下,我們的身體機能會出現各種不良的反應,如頭昏腦脹、頸梗肩痠、心跳加速、呼吸困難、消化不良、手腳震顫、小便頻密等。此外,在心理上更會情緒低落,出現厭煩、沮喪和自卑等情況。

長期壓力更會引致食慾不振、頭痛、便秘、腹瀉、高血壓、膽固醇過高、心臟病和胃潰瘍等疾病,嚴重的更會導致精神衰弱。

解決辦法

壓力會帶來負面影響,那我們應如何處理它,才能達致身心平衡呢?

減慢生活節奏

香港人生活節奏急速,凡事講求效率,爭分奪秒,以致壓力倍增,但是否盡快完成工作就等於有成效呢?很多時,我們做事前缺乏周詳的計劃,到最後才發覺方向錯誤,只好花更多的時間重新整理,反而得不償失。

我們可嘗試減慢生活節奏,學習時間管理及訂立清晰的目標。我們先仔細思考事情應如何處理,再分配時間,按步驟完成。做事事半功倍,節省更多時間,壓力自然也減少了。

建立正面思想

我們應以正面的態度面對壓力。有研究指出,自我說話(Self – talk)對行為表現有很大的影響。經常自我鼓勵,能增強自信心和使我們更進取,從而有良好的表現,例如「這次考試我已有充足的準備,我一定會取得好成績。」假如一開始就失去信心,經常對自己說:「我的記憶力很差」、「我總是做得不好」等說話,容易對自己感到失望,甚至產生負面情緒,形成不必要的壓力。因此,我們要學習如何把負面思想轉為正面思想,這對於處理壓力問題,富有積極的作用。

多與別人溝通

與家人、同學、朋輩間建立良好關係,可有助減少壓力。要改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要特別注意言語上及非言語上的溝通方法。父母應多關心子女,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經常聆聽和與子女傾訴心事,是減低子女受壓力困擾的良方。此外,家長亦需要鼓勵子女多與別人溝通,例如透過遊戲、談話等方式,子女有了傾訴心事的渠道後,當遇到壓力時,便懂得與家人、社工、朋友等傾訴,而獲得解決問題的辦法。面對壓力時懂得與別人分擔,是處理壓力的正確方法。

運動減壓

多做運動、多郊遊、呼吸大自然的清新空氣,也是舒緩壓力和放鬆身心的良好途徑。游泳、跑步等運動會使肌肉疲倦,從而使人自然放鬆。此外,我們可以深深吸氣,讓空氣衝進肺部,當肺部感到壓力後,才緩緩把氣吐出。重複以上動作5至10分鐘,身心都可感到舒暢。

充足睡眠

睡眠不足也是壓力的來源。當精神狀態不佳時,容易出現脾氣暴躁等情況,對周遭環境感到不滿,繼而構成心理壓力,所以我們要有充足的睡眠,以應付日常生活中的挑戰。

我們應先分析自己的壓力來源,對症下藥,減少不必要的壓力來源,才有效舒緩壓力。

文章來源:鄭維雄博士教育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