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

與父母談談家庭性教育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教育組 李明英

親愛的父母,請嘗試進行以下的一個小小測驗,了解自己對性教育的看法:

1. 當孩子問你嬰兒的由來,你會很快的編一個故事來瞞騙他。

2. 當你發現孩子正在撫摸自己的性器官,你會馬上責罵和禁止。

3. 你雖然會購買色情雜誌或瀏覽色情網站,不過,當孩子長大了或踏入青春期,你是不准他們接觸這些色情資訊的。

以上的問題,顯示了父母在推行家庭性教育,必須擁有開明性態度的三個特質:

1. 能坦誠自然地談性
良好的家庭關係和溝通技巧,是推行家庭性教育的先決條件。若父母從兒女年幼開始,一直能對子女的提問坦誠作答,孩子到了青春期,很自然地會把成長中對性的疑問,向你傾訴和互相討論。反之,父母若對性表現得忸怩不安,孩子多不敢正面詢問,惟恐受到荷責或譏笑,甚至以為性是污穢而不可談論的。
緊記:家長對性的看法是會直接影響子女的性態度!

2. 能接納子女的性好奇
孩子對性器官的好奇是自然的,並可能反映出他們對自己性器官缺乏認識。事實上,採用嚴厲的懲罰去壓抑孩子的性好奇,反而誤導子女以為性是羞恥的,增加子女的犯罪感或內疚感。又有些父母擔心家庭性教育會令孩子太早知道得太多,恐怕年紀小小滿腦子都是性。不過孩子的好奇心是天生的,是一切學習的原始動機,父母應該接受孩子探索性是正常自然的,毋須恐懼。
緊記:父母應該好好把握孩子對性的好奇進行性教育,友善的教導才是上策!

3. 能以身作則
面對這個性資訊澎湃的年代,不想色情物品的歪曲性觀念影響子女,家長便要作子女的榜樣,堅持立場和以身作則,摒棄自己使用色情物品的習慣,才能令孩子心悅誠服。
緊記:須知身教重於言教,孩子是會跟隨你接觸色情資訊的!

培育子女是父母的天職,而孩子一生都與性不可分割,父母推行性教育是責無旁貸,「談性莫靠人」,就由今天開始吧!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性教育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