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情緒

與家人一起尋找「快樂」的法寶

註冊社工伍艷華

「快樂是陽光普照的清晨,快樂是流水美妙的音韻,快樂其實分分鐘把你等,只要你識得點去揾」八十年代,一曲「快樂」道出人對快樂的期盼,然而社會瞬息萬變,生活及工作充滿壓力,個人以至家庭關係也變得緊張,甚至情緒低落,那麼快樂還在等我們嗎?

人類憑着五種神經系統 (視、聽、嗅、味、觸) 與人及世界接觸,今天不妨從這個角度,探索一下快樂的泉源在哪裏:

視覺的快樂:穿上新衣,打扮一番,配搭顏色,讓自已看來精神充沛,格外自信、看一齣心儀電影、悉心拍照、欣賞風光明媚的夕陽、逛博物館、還有女士喜愛的「 Window Shopping」。 聽覺的快樂:陶醉地聽一首好歌、享受貝多芬或巴哈的樂章、播放大自然聲音、暢談生活趣事、精心挑選至愛的電話聆聲。

嗅覺及味覺的快樂:吸一口新鮮空氣、輕洒鍾情的香水、品茶、歎咖啡、聞花香、點放香薰、烹調、研究食療、嗜嘗不同的美食。

觸覺的快樂:享受帶氧運動後的舒暢、耍太極、愛跳舞、赤腳漫步沙灘、浸暖浴、悠然自得的護膚SPA、起床後的輕柔搓面、重視心靈洗滌。

每個人不自覺地對某種感官持不同的偏好或敏感度,透過細心觀察,家庭成員之間也可以加深了解,在設計或安排家庭活動時,互相作出調節、配合及平衡,有效拉近成員之間融洽相處的關係;另一方面,更豐富整個家庭的快樂泉源。一種內在的滿足,與家人分享,家庭樂自會提升,活在其中時,或許會有更多有趣的體會和發現。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