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新手

自閉症和行為問題 (二)

CLASSROOM CLASSROOM
Autism Partnership Hong Kong
行為分析治療顧問 勞向弘

處理行為問題的方法

  1. 了解行為問題發生的原因
    透過和父母商談,我們很容易就能推斷出Johnny 發脾氣的原因:原來他不能接受父母和其他人交談而沒有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Johnny 發脾氣的嚴重程度亦會隨著不同的人而有差異:他較能接受父母和自己熟悉的人交談,因此發脾氣的程度較輕;相反當父母和陌生人交談時他很容易會出手打人。
  2. 制訂改善行為問題的訓練
    知道行為問題發生的原因,我們就可以制訂針對性的訓練課程。為了提高Johnny 接受父母和其他人交談的能力,我們著手制訂了一個有系統、循序漸進的計劃。我們由Johnny 熟悉的治療師開始,和他練習如何在較短的交談中保持冷靜,透過提供合適的強化物(reinforcers) 來獎勵他的良好行為,在訓練的過程中非常重要。

當Johnny 能夠完全地接受父母和治療師短暫的交談後,我們就將訓練推展到下一階段:首先讓Johnny 練習如何在父母和治療師交談較長時間的情況下保持冷靜,繼而根據相同的方法,和他練習如何在父母與其他家人交談的情況下保持冷靜。一步一步的讓Johnny 和越來越不熟悉的人練習,我們就更能確保他可以在不同的情境中保持冷靜!

除了有系統地提高他接受的能力外,我們亦計劃了另一個訓練計劃:教導Johnny 如何透過正確的方法來穫得父母的注意。

篇幅所限,下次和大家分享訓練計劃的成效!

資料提供:Autism Partnership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