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

自由及管制之間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最近趁一連去幾次的青春期講座,為同學派發講座前問卷,問問他們想知道什麼,以了解一下現在的小孩對春春期有什麼困難或疑慮。除了一般的生理心理問題及對性的好奇外,有為數不少的同學,指他們的困難是與父母相處;如何令父母增加給他們的自由度,少些管制呢?如何表達對父母的不滿?如何讓父母知道他們已有所改變,已經成長?如何令父母接受自己的決定?

放多少自由度給子女,向來是作為家長的一大課題(難題?)。給予過多的自由,對兒童及未成熟的年青人 來說絕非好事,就像無牌駕駛,太易對人對已造成傷害。但對子女有太多的管制,又有物極必反之危機,尤其在身心都在蠢蠢欲動的青春期,反叛情緒累積,只會損耗父母子女的感情,一旦爆發出來,難以收拾。更可怕的是,過度的保護,奪去了令子女思考的機會,培養不出具決斷能力的人。太過乖巧的小寶寶,未經風雨,在人生遇到困難時,往往最缺乏應變及處理能力。

那在鬆與緊之間,該如何是好?講座中,我給同學的意見是,多些與家長聊聊天,在平心靜氣的情況下,表達出自己的心意。不過我也講,自由度是要「賺」回來的,若你平日表現不甚了了,顯示不出你有決策及承擔的能力,說話不算數,又怎可能要求「權力下放」?所以要先做好自己,這才可獲得更自由的資格。

給予孩子多少自由度,是家長們教養子女及建立親子關係的良好工具。你們應該了解到權力在你們手,能放亦能收。每位家長都要學孔子般因材施教。當子女覺得有自由度,又具自我的決策能力,自信心及自我形象亦會隨之增強。家長可以藉此為子女建立信心。

自由度亦可以是家長子女間「攻防戰」的籌碼:你想得到,便要付出。以這個作為動力引導子女,藉以改善子女的行為及情緒。同時,亦讓子女了解,權利後面,一定有責任。當然家長及子女俱需要情理兼容,不能提出過份或無理的要求。大家可以約法三章,雙方都要遵守。給予的自由度可以從小事開始,效果滿意再進一放寬。

上述講的似乎都是些很理想的圖片,現實生活中,親子間當然有不同的意向及要求。無論是自由還是管制,父母均要讓子女了解自己乃是出於愛及關懷,大家可以「嘗試與錯誤」 (trial and error),進而從錯誤及成功中了解學習。

有些一向極權威的家長,要想一想自己是否只習慣了權力的展示?那是否對子女最好?自己是否真的了解子女的心意及需要?無論你願不願意,子女總有自己走自己的路的一天。不要讓權威心及習慣,破壞了最珍貴的子女成長及親子關係。祝各位家長都有最和諧的親子關係。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性教育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