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發展

自然就是美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 許子頴小姐

最近從報章上讀到一篇有關兒童及青少年整容的報導,引述近年整容成風,不少青少年在父母陪同下到醫院接受割雙眼皮、脫癦、甚至隆鼻的整形手術,而最令人錯愕的,是有家長帶同年幼至四、五歲的子女求診,要求做雙眼皮和改走「兜風耳」。輿論和網上討論反應激烈,批評家長「怪獸」、「痴線」甚至虐兒。筆者對此亦甚覺反感,但心想其實天下父母心,沒有想害子女的,家長會有如此偏激行為,反映背後的心態和價值觀已出現問題,值得我們反思。

不會過時的美麗

愛美無疑是人的天性,可是美的標準,卻隨著時間地點和文化不停在變化。從前都說牙齒要整齊才漂亮,但近年卻流行有小虎牙才算可愛。假如人對美的定義只是人云亦云,欠缺自己的判斷,不但只會隨波逐流,而且對「完美」的追求亦變得永無止境。曾聽過近年有投考傳理系的學生,面試時對考官說自己立志做女主播,因為自信外表漂亮,十分上鏡,可是當考官問及她對時事的見解,對國際新聞的涉獵,她卻啞口無言。究竟將來幫助子女成功,達成夢想,是如坊間傳言般靠打扮和包裝,還是靠真材實料的內涵?家長們應該深思的,是到底有沒有一些「美麗」是歷久常新,永遠都不會被淘汰的呢?雖然很老套,但發掘並引導子女重視自己的內在美更勝外在美,實在更值得父母花心思花時間去守栽培!

因有自信,所以美麗

青少年人要求整容,表面說是為了變得更漂亮,但更直接說就是嫌自己鼻子不夠高,眼睛不夠大,皮膚不夠白(或曾經流行要夠黑),身材不夠豐滿/纖瘦……一連串的「不夠」,其實就是對自我的否定,偏執於自己的不足,卻忽視自己所有的或長處。若連父母都主動帶子女去整容,修改他們先天「不足」之處,傳遞給子女除了是「儀表最重要」的訊息外,還隱含了對子女弱點(更可能只是平庸之處)的嫌棄和拒絕!連父母都不喜歡自己,孩子又從何開始建立自愛和自信呢?從前我們都聽到人說「十隻手指有長短」,意思就是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無須與別人看齊和比較。按著天賦,發揮自己的潛能,接納自己的限制,每一個人都同樣是重要和值得欣賞的。一個人懂得自尊自重,愛惜自己信任自己有多重要,在此不再長篇大論。正如許多年前有一首流行曲所言,「因有自信,所以美麗,使我自卑都放低。」一個自信的人,即使自知並非完美,但仍然散發著光芒。與其花心機與替子女改頭換面,不如踏實地教他們欣賞自己,接納自己。

身體髮膚受諸父母

古語有云:「身體髮膚,受諸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愛惜自己,因為你身體每個部份都是父母悉心照料而得以長成的。筆者再推遠一點,愛惜自己的身心靈,因為生命本質的奇妙和不可思議,值得我們去尊重和珍視。現代社會科技進步,許多從前無可能成就的事情,如今有錢、甚至不用太多錢,都可以做到,再加上電腦科技的普及,人們似乎認為”reset”, “undo”為等閒之事。但即使現在醫學昌明,仍沒有任何一位醫生能「製造生命」,人生若是走到盡頭,也沒有一位醫生能保証「起死回生」。若然你能對生命的成長和發展多一份敬意和讚嘆,你不可能「物化」自己或子女為可以被控制、分解、操弄、改變、轉型的對象;你會由衷地相信,自然就是美。

資料來源: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 綜合家庭醫療健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