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情緒

給網「樂」大使-皮他的信

香港家庭福利會 註冊社工何沛怡

親愛的皮他︰

轉眼間,你快要畢業了。你可能正為前途苦惱,就讓我為你作一點回顧,為你打氣。

回顧當然由認識你開始。最初認識你,你總對我說︰「姑娘,我今日很不開心啊﹗」見我擔心,又改說︰「哈!騙你啊!」幸好你在旁的朋友補充︰「唉!姑娘!皮他今日被罰留堂。若果他再因為上網打機而交不齊功課,很快又會收警告信了!」

可是,轉變的道路並不平坦,需要的是自己的勇氣,及其他人的支持與鼓勵。

給你「騙」了一年,由最初你推卻參加「青年網『樂』大使」計劃*,終於在第二年,你答應了邀請還帶了幾位老友來。那一年的訓練主題為網絡衝突,網絡大使透過認識它們的因由,由認可調解員訓練,學習調解基本法去處理網上紛爭。平日嘻嘻哈哈的你,那天也認真起來聽着導師的講解,跟其他義工一起練習技巧。

隨之而來的轉變就在義工活動中表現出來。接受訓練後你和同校的網「樂」大使,一起籌備義工活動,從而提昇校內同學認識處理網絡衝突應有的知識和態度。那一天午飯時間,你跟其他義工的投入參與,通過遊戲令許多同學可以在輕鬆的氣氛中學習網絡上和諧相處的要點。在校外,你也跟家長一起體驗青少年網絡文化,透過你們的分享,讓他們更加明白自己子女的上網/網上行為。在年終的義工嘉許禮中,你們那張跟校長的合照,就成了一個圓滿的總結。

能夠堅毅地延續自己的轉變就是你最大的優點。一年又過去,你成為了學會主席,在校內籌辦長者電腦工作坊。有次我聽到校長分享一位學生參加義工服務的轉變。他講述在義工嘉許禮中見到昔日那位頑皮的小伙子,在義工活動中學習了多一份責任感及承擔,明白好好善用網絡知識及技巧,並在學校擔任帶領學會的工作,感到非常欣慰。那一刻,我立刻聯想到你,滿心歡喜地將那一次的分享告訴你。你在旁的老友記也點頭認同你的轉變。我知道沒有其他事比那一份的認同來得更重要。

在預備公開試的前夕,你認真地跟我傾談大學選科的事宜。希望你會在傾談當中找到一些方向。祝願你考試順利。我知道你這次一定不會再「騙」我。加油啊!

何姑娘 上

*註: 「青年網『樂』大使」計劃 — 是訓練青少年認識健康使用互聯網,透過義工服務達到兩個目的︰1) 讓他們有效運用自己豐富的網絡知識,擴闊自己的社交/生活圈子,2) 縮窄兩代在網絡文化上的差異,增進兩代溝通。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