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給孩子評語的三大規條

Dr.Heidi Grant Halvorson

給孩子評語(無論是稱讚或批評),不單有用處,而且是必要的。要鼓勵孩子並已非易事,而在他們不清楚自己是否做得對的時候鼓勵他們,更是難上加難。作為家長和老師,恆常給予孩子適當的評語,是一項非常重要的任務。

但大家也知道,有時候評語並非一定是鼓勵性的。即使我們的出發點是好的,這些稱讚或批評有時候也會不被理會,甚至會帶來反效果,這的確令我們摸不著頭腦。

幸好一些關於鼓勵的科學研究,可以告訴我們哪些評語是可取的。如果你過去曾經碰壁,不妨閱讀以下幾點,可以讓你知道如何給予小孩合適的評語﹕

第一條﹕當事情不對勁時,要說實話。
要告訴小孩子他們犯了錯,確實不是一件易事。因為這會令他們焦慮、失望和尷尬。但千萬不要因此而選擇不告知真相。記?,如果事情發生時不直說實話,小朋友是不會知道下次該如何改善。

此外,當小孩子做錯事時,要他們負上適當的責任才是正確做法。千萬不要因為避免他們難受,而不如實告知他們。如果明明是他們有錯或未盡全力,而你只是說:「你已經盡力了。」只會令他們覺得自己無能力去改進。

第二條﹕當事情不對勁時,要有自信。
要令小孩子相信無論過去犯了什麼錯,成功最終也會來臨的。為了讓他們明白,給予孩子的評語時便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評語內容要具體
有什麼地方需要改進?要如何做才能改進?

強調他們有能力改善
只針對改善他們能力範圍內的表現,例如增加練習時間、更用心去練習或改善溫習的方法。

徒勞無功時不要稱讚
很多父母都以「寶貝,你雖然做得不太好,但你已經很用心,並竭盡全力了!」去安慰他們的孩子。但為什麼人人都覺得這番話令他們的心靈得到一點安慰?事實上並非如是,除非一開始便知道勝算無望。

研究指出,小孩子失敗時稱讚他們「已盡了力」,不單令他們覺得自己很愚蠢,更令他們覺得沒能力去改進。所以,如果盡力與否並非問題所在,家長或要給予孩子帶有訊息的評語,以幫助小孩子釐清問題所在。

第三條﹕當事情做對時,避免稱讚孩子的能力。
我們都喜歡聽到別人稱讚自己聰穎和有才華,所以我們自然也會假設小孩子希望聽到同樣的說話。無可否認,他們亦喜歡受到稱讚,並會為此而覺得鼓舞。可是,這並不等於幫助他們培養出積極的心態。

心理學家Carol Dweck和她的同事在研究指出,當稱讚孩子能力高時,會令他們在逆境時更容易失去自信。因為若成功和聰穎畫上等號,小孩子在失意時,便會懷疑自己是否不聰穎。

不要忘記你也要稱讚孩子在他們能力範圍內的表現,例如:創意的方向、細心的計劃、耐性和用心,以及正面的態度。要記著,我們要稱讚孩子的行動,而不是孩子的能力。這樣,當你的孩子日後遇上挑戰,也會記得過去是如何獲得成功,並且學以致用。

(以上文章為翻譯版本,原文請參閱The Art (and Science) of Giving Kids Feedback: 3 Rules to Reme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