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也學習

破解數獨:餘數測試法

香港教學活動與遊戲研究會 孫耀民

上期對唯餘解法的概念做了進一步的說明,加深了讀者對唯餘解法的認識。本期將介紹數獨直觀解題的另一技巧──「餘數測試法」。餘數測試法就是當數獨謎題中的某一行,或某一列,或某一宮已經填有較多漢字,但剩下的兩個宮格未能確定時,我們可在剩餘宮格填入可能的漢字進行測試的解題方法。下面我們將舉例說明:

CLASSROOM CLASSROOM

圖一中的第2列,未填漢字的宮格只剩餘兩個:B2和E2,可能的漢字是「數」和「文」。
CLASSROOM CLASSROOM

見圖二,我們在B2填入「文」進行測試(填入後可推理出E2是「數」),沒有出現不合理和矛盾,所以B2是「文」可能是正確的判斷。如果能判斷出B2不能填入「數」,我們才能肯定B2應填入「文」一字。所以我們還需要用B2是「數」來進行測試。
CLASSROOM CLASSROOM

見圖三,我們在B2中填入「數」,可推理出E2是「文」。觀察第3列,A3和B3其中必有一個宮格含有「數」字,這樣我們可發現在第一宮裏會重複出現了兩個「數」字,證明了B2填入「數」一字是錯誤的,填入「文」字才正確(同時亦證明了E2填入「數」也才是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