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也學習

破解數獨:矩形排除法

香港教學活動與遊戲研究會 孫耀民

上期介紹了數獨直觀解題的技巧──餘數測試法。本期將繼續介紹數獨直觀解題的另一技巧──矩形排除法。矩形排除法是比較高級的排除方法,雖然它的原理非常簡單,但在實際運用時比較難於分辨。矩形排除法的原理如下:

CLASSROOM CLASSROOM

圖一中的第2列,我們假定漢字「數」只能在B2或者E2出現。在第8列,我們假定漢字「數」只能在B8或者E8出現 (即B2「數」,則E8是「數」,或者E2是「數」,則B8「數」),可看出B2、E2、B8、E8構成了矩形,已符合矩形排除法的條件。
CLASSROOM CLASSROOM

由上,可以得出漢字「數」僅可能出現在B2、E8上,或者出現在B8、E2上。無論出現哪一種情況,我們都可以推斷出B行、E行的紅色區域都不能再填入漢字「數」了(見圖二)。
CLASSROOM CLASSROOM

見圖三,由於B6是「文」,可以判斷在第1列,「文」字只能出現在 A1或者E1。又在第3列,「文」只能出現在A3或者E 3,因A1、E1、A3、E 3已構成矩形, 符合運用矩形排除法的條件。故E行的E4、E5及E6都不可能填入「文」字,又因為B6是「文」,故F6也不可能填入「文」,所以,在第6宮裏,結果是 F4應填入「文」一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