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也學習

破解數獨:單元排除法

香港教學活動與遊戲研究會 孫耀民

本期將介紹數獨直觀解題的另一技巧──單元排除法。單元排除法是比較基本的排除方法,非常簡單,我們以前也遇到過類似的例子,是比較常用的直觀解題方法之一。舉例如下:

CLASSROOM CLASSROOM

問題:圖一中的A5是什麼?

圖中C1是「數」,則C行其他宮格不能等於「數」,故C5不能等於「數」, 又因為F6是「數」,則第6宮的其他宮格不能等於「數」,自然E5和F5都不能等於「數」,顯然A5是「數」。

下面舉一個運用單元排除法的例子:

CLASSROOM CLASSROOM

問題:試解圖二中的中文數獨遊戲。

遊戲規則不變,請你嘗試解答本題,答案如圖三所示。如果覺得困難,請參考以下的解題步驟 :
D1填入「數」,E3填入「數」,C5填入「數」, A4填入「數」,F4填入「中」,D5填入「中」,B3填入「中」,D4填入「文」,E5填入「文」,B4填入「戲」,E2填入「戲」,E4填入「獨」, F2填入「文」,F1填入「遊」,E6填入「遊」,C2填入「中」,D2填入「獨」,C6填入「獨」,D6填入「戲」,C3填入「戲」,D3填入「遊」,A1填入「戲」,A3填入「文」, A2填入「遊」,A5填入「獨」,B1填入「獨」,B5填入「遊」。

CLASSROOM CLASS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