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系

當電腦成為我與孩子之間的「第三者」

CLASSROOM CLASSROOM
香港家庭福利會 註冊社工謝少蘭

小羽自小很聽話,與父母、姐姐一起生活,閒時會在家人經營的家庭式小生意幫忙看舖,性格有點內向的他較少與家人談天說地,但一家人關係總算融洽。

突如其來的轉變

小羽自升上高中後,父母發現他開始談戀愛,經常借故與女友外出,偶爾產生衝突。在短短的半年間,他嘗到初戀的甜和失戀的苦。小羽實在不懂如何處理內心的複雜情緒,他認為父母也不會理解他的心情,於是終日找朋友玩樂為伴,也經常放學後跟朋友到「網吧」打機,宣泄心中的苦悶。父母看到小羽的轉變,實在不能接受、也不能理解。於是他們整天苦口婆心地勸小羽說:「失戀沒有什麼大不了,過去便算了吧!你乖乖地做一個好學生、好兒子便行了!」小羽對父母這番說話不但聽不入耳,反而刺激了他的對抗心態,終日沉迷「網吧」,以打機消磨時間。

父母自小只教導小羽要「聽話」,可是卻沒有細心分析要「聽話」背後的因由,不自覺地埋下了危機的伏線。當孩子進入青春期階段,小羽同樣是依父母的教導而行事,只是「聽話」的對象,由父母變成了同儕。小羽是個重情義的人,往日身邊的朋友陪他渡過難關,到朋友有要求時,小羽也會義不容辭地相伴。

父母、子女、網絡遊戲的「三角關係」

在輔導上,「三角關係」(Triangulation)是人與人之間的情緒形態,無論在家庭或團體中也可能出現。當雙方的關係緊張,「第三者」就會「乘虛而入」。例如當小羽與父母的關係愈趨緊張,焦慮的情緒便會在家庭中充斥蔓延,網絡遊戲就適時成為了「第三者」。當父母不去處理緊張的關係及雙方的情緒,反而要求小羽不要沉迷網絡遊戲,便愈讓小羽對這位「第三者」不肯放手。所以,父母可嘗試後退一步,讓自己站在局外人的位置,先好好看清當前的局勢。這點對於冷靜自己是很有幫助的,當父母的情緒平穩,才能夠客觀地去思考,並引導孩子去思考自身的問題。當小羽看到父母能夠冷靜地分析,並著重建立雙方的關係時,便會更有意識地去控制自己的情緒,減低關係中的衝突,並願意為自己做適當、理性的抉擇。如此,父母與小羽的緊張關係才可以緩和,「三角關係」才能漸漸得以瓦解。

父母是家庭中的最佳教練

社會由不同的家庭組成,父母就是家庭中的靈魂人物,擔當領導者的角色。父母能夠了解「三角關係」如何形成,以及如何拆解,是相當重要的。其重點在於學懂保持平靜的情緒,在家庭中以身作則,依個人的原則行事,並讓自己以冷靜、清晰和客觀的立場,與家庭中的成員保持互動。隨着持之以恆地提升自我,很多時我們發現子女會慢慢視父母為「最佳教練」,並隨着父母一起自我提升。我們相信,能冷靜、全面地思考的父母,有助處理緊張的「三角關係」,危機過後親子之間的關係甚至更上一層樓,因此又何須怕電腦這個「第三者」呢?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