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

異性裝扮是否正常?

「護苗基金」執行委員會委員 張錦芳博士

李太有一子一女,哥哥剛入小學,妹妹比哥哥小三歲,由於哥哥的衣服仍然新淨,李太不想浪費,將這些衣服留給妹妹。最近妹妹不肯穿裙,覺得自己像哥哥一樣,要做個男仔,而且喜歡跟男孩玩。李太恐怕女兒會有性別偏差。

其實性別的認同是與生俱來的,加上社會家庭的推動,孩子在兩歲開始便認識什麼是男女有別,但概念仍然模糊,需要多觀察和學習,才明白性別不同的意思,除了上廁所有所不同外,身體結構、體力和思維上都有分別的。穿著男孩的服裝並不會使性別改變,更不是反映性偏向,但會使孩子在性別認同上有些疑問,例如:「為什麼哥哥可以光著上身到泳池游泳,而我卻要穿整體的泳衣?」

當孩子對性別的分歧有疑團時,家長可解釋:「天生男女有別,而且社會對男女身體和衣著都有不同的期望。」若孩子問:「為什麽我要穿哥哥的舊衣裳?」父母可回答:「有些衣服是沒有分男或女的,穿這些衣服可為爸媽省些錢,又不會浪費。」若孩子對異性衣服有抗拒,父母可與朋友的子女交換舊衣服。若妹妹愛穿哥哥的衣服,也並非有異常心理,她只是在顯示熱愛學習和模仿,或不覺得哥哥的衣服只是男孩才穿的。性別認同是可學習的,你可鼓勵妹妹穿裙子,當她穿上裙子時,請多褒獎,看她有什麼反應。

資料來源:護苗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