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情緒

男士心聲.總有共鳴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梁瀚璣

男士,向來予人一種沉默寡言,將所有苦惱、困難獨自留於心底的感覺。讓身邊的人,永遠難以理解男士內心的感受。而與其說,這種「沉默寡言」與「情感內斂」是男士的天性,倒不如說是傳統社會價值加諸「男性」角色的「要求」。

男性,無論在外在內,都被無形的傳統價值觀灌溉,要去擔當「強者」的角色。「男兒有淚不輕彈」此類的俚語,更是抹煞了男性對情感表達的需要;將男士潛移默化成一個「縱遇困難,獨力承受」的形象。而更明顯的結果是,令男士在遭遇困境時,尋求實質協助或情緒支援的意欲及動機遠遠比女士為低。

我們接觸過一些分別遭遇過婚姻失敗或職場失意的男士,初期都極為被動,每次對話亦都只是談天說地,對自己切身或家庭問題時則幾乎隻字不提,很保留,很內斂,或待一段時間之後,他們才會開始訴說心中所想,待一群「男士組」形成後,之間開始互訴衷情,可想而知,朋輩的「同聲同氣、同煲同撈」,與自己背景近似的男士變得更團結呢,互相支持非常重要!

朋輩間大家平起平坐,各自帶着自己寶貴的人生經驗和感受到來,互相尊重及信任的氣氛下,再沉默的男士亦總能夠變得無所不談的。遠至國家大事,近至自己家庭的處境,他們都逐漸打開了自己一直緊閉的心窗,坦誠表達自己的感情和難處,無所不談。

男士們,在面對困境時,請不要無奈的獨自承受;此時最需要的,是一班同行相扶的朋友,一雙雙願意傾聽的耳朵。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