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情緒

男人唔易做

香港家庭福利會 註冊社工陳錦卿、麥偉雄

黃先生今年42歲,自從上星期和太太爭吵後,黃先生的情緒一直都很低落,太太就去了朋友家住,而黃生每晚則要輾轉數個小時才可以勉強入睡。失眠和壓力令黃先生的精神無法集中,工作效率一直下降,他為了提神,每日都喝五、六杯咖啡,但這樣做卻令他晚上更加難以入睡,而日間工作則感到壓力越來越大。

曾經有研究指出七成的男士認為來自家庭的壓力比工作還要大,但亦更難以啟齒。可能是基於面子問題吧!很多男士都收起那本「家中難念的經」,他們感覺自己的家庭問題是很獨特和尷尬的,當男士面對家中嘮叨及要求多多的太太,或是處於暴風少年期的叛逆子女,壓力就更大了。今時今日,要做一個與家庭協調,又出得辦公室的男人,真是很不容易。

今天的香港男性,事事力求上進,爭取好成績,卻忽視了自己最重要的本錢──身體及精神健康。雖然現今男士成長背景已經轉變,傾向會說出自己的壓力,但總括來說,由於不善於表達,又因為面子的問題,男士用說話來宣泄情緒始終比女士少得多。在不知下覺間,男士會傾向用消極逃避的途徑,例如飲酒、藥物、賭博、上網打機等等。

黃先生的壓力和失眠主要來自和太太鬧不和所帶來的擔心,及環境的轉變急促。他沒有服用安眠藥,因為他擔心不適當使用會造成依賴甚至成癮。

其實,解決壓力和失眠的威脅,最積極的辦法,莫過於找出及面對導致壓力的原因,然後盡力減低那個原因所造成的負面影響。黃先生不明白為何這次的爭吵會令到他那麼煩擾,他尋求家庭輔導的幫助,並消化了與太太不和所帶來的衝擊,重整了他生活的節奏,讓他更明白自己真正珍惜的是甚麼,亦減少喝咖啡的次數,黃先生的短期性失眠及壓力就在一個月之內有明顯的好轉。

要防止精神壓力累積,陷入失控,最佳方法就是當事情的輪廓仍然清晰的時候,及早承認和面對造成壓力的原因。同時,亦要對初期的壓力徵狀有所認知,加以提防。在有需要時,盡早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