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發展

生活的味道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張敏芝

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禮記‧大學》

很多都巿人對以上的身心狀況都深表同感,常出現以下的情況:

心不在焉

在上班的路上,心裏老是回想着昨晚吃過的餸菜、看過的電視劇……又或是計劃着今天排得密麻麻的工作、約會、周末有什麼節目……與同事在會議室開會,腦海裏只想着自己發言時要說什麼,應怎麼說,心裏充斥着不安的感覺……又或者心神已飛到遙遠的渡假勝地了! 在與家人兒女共處時,仍記掛着工作、家務,擔憂着未來的計劃……

視而不見

家,雖然是每天都會停留的地方,但亦不太留意到家中不同角落的佈置擺設。每天外出途經的地方,都未曾停低留心沿途的一花一草。每天所見到的人,還真的很少真正望望他們的臉。平常都是「走馬看花」式地看身邊的人和事。

聽而不聞

「聽」與「聆聽」是有分別的;耳朵能夠自然地聽到或察覺到聲音,但聆聽是需要全神貫注地理解對方說話的內容。當別人說話時,我們雖然口裏說: 「我知道……我明白……」,但其實心裏正批評對方的說話方法、語氣,或者反覆盤算自己要說什麼來回應;有時亦可能打斷對方,心急地替對方講他未講完的話或表達自己的意見。

食而不知其味

用餐時,食品上枱當刻便顧着拿出手機拍照,甚至即時放上社交網站分享,彷彿忘記了進食的意義。除了「電視汁撈飯」,更有「手機撈飯」、「電腦撈飯」。外國有研究發現邊看電視邊進食會增加肥胖的機會,因為我們的意識未能及時接收到飽的意識。進食已變成任務,以致未能好好享受美食過程。

人在心在.細味生活

與大家分享一些靜觀練習,試嘗幫助我們更能活在當下:

  1. 行路時行路 –預備行路時,稍稍停一停頓,感受腳板站在地上腳踏實地的感覺,然後身體重心移到其中一隻腳,另一隻腳開始由腳跟到腳趾輕輕提起離開地下,然後推前,讓腳趾到腳跟輕輕踏落地下,身體重心轉移到這隻腳,然後另一隻腳便起步……開始時,你可能覺得要這樣專注腳步是很困難的。可以先慢慢嘗試,你會發現行得快,都可留心行每一步,甚至有微風撲面的感覺。
  2. 進食時進食 –進餐時,看看食物的顏色、形狀、形態,感受食物在咀嚼時質感與味道在口腔中的變化,進食時腦海中有出現什麼想法讓你不能專注於食物嗎?有專家建議每口食物咀嚼至少30次,對健康會有莫大裨益。進食時,嘗試靜靜地留心食物的顏色、香味、味道、質感……你亦可一星期一次獨自進餐,享受慢嚼細嚥,靜心地進食。這樣的進食習慣,不單對健康有益,亦可讓你實在地享受每一口食物,培養一份美好的心情進食。
  3. 奇妙的呼吸 – 呼吸時刻都伴隨着我們,隨時隨地將我們的身心帶回當下。每天騰出安靜的時間,可以是15-20分鐘,忙碌的日子,2、3分鐘甚至1分鐘都可,舒適自然的坐着或躺下來,輕輕閉上眼睛,留心自己的呼吸,無論當刻的呼吸是深、淺、長、短…都無需要控制它,可藉着留意腹部起伏或者空氣穿過鼻孔來感受呼吸。定時的練習,可讓自己休息、沉澱、變得平靜點。當與人溝通時,我們也可藉着留心幾下呼吸,讓自己重新聆聽對方,或作出合適的回應。

要好好地品嚐生活,其實很簡單。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