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發展

特殊學習需要學生的未來

香港家庭福利會 註冊社工張雅琳

很多人會稱呼近年狀態下滑的意大利球星巴洛迪利為腦殘,即使是另一稱號「巴神」,亦同樣只是一個對他的神經質行為所作的諷刺。他曾經在家中玩煙花釀成火警、無故闖進女子監獄、在隊友的鞋上小便,甚至連訓練時所穿着的龜背也不懂穿,種種行為都讓人難以理解。有人認為他是一個足球天才,但卻偏偏恨鐵不成鋼,他的性格、怪異行為和惡劣的態度令他的足球生涯只能曇花一現。但在嘲笑和指責的背後,卻很少人嘗試去了解一下這些行為背後的原因。

數年前巴神還在英超球隊曼城效力的時候,球隊曾為每個球員做了一次智力評估,結果發現巴神的智力商數只有84,不但是全隊中智力最低的球員,84這個數字更比一般的正常人為低,所以他穿不到龜背、做事不顧後果不是單純因為他的性格,而是因為他的能力。以巴神過往的行為來看,我相信他同時患有過度活躍症,以至做出種種不能自控和揮霍的行為。

但即使巴神被全球球迷所詬病,但作為一個有特殊學習需要的青年人,他仍能效力歐洲的大球會,甚至成為意大利國家隊成員,已經算是非常幸運的例子。回到香港,我們很少會問那羣所謂的SEN (Special Education Need)學生,長大後到底會變成怎樣?除了一些非常成功的例子(例如DJ森美就是一個過度活躍症患症),他們幾乎都變成了隱形,因為他們大多要不是長期失業,又或是處於不停轉工的狀態,就是在自己的工作環境中受盡同事的排斥。他們在職場感到越來越氣餒,同事、上司不理解他們,把他們標籤成「麻煩友」、懶惰和態度惡劣。前利物浦隊長謝拉特向傳媒表示他完全不能理解為何巴神作為一個六尺三寸的球員會在球賽進行時,跟教練羅渣士說自己不能防守角球,謝拉特甚至用不受控制來形容他。如果社會能夠對患有自閉症、專注力失調或過度活躍症的員工有多一分了解,自然能夠對症下藥,發揮他們的長處,協助他們以不同的方向去改善自己的問題,讓他們的工作變得更有效率。上帝創造每個人都必定有他的長處,我仍然相信巴神有能力成為出色的前鋒,我亦相信僱主和其他同事必定能夠發掘出這群「隱形人」的優點。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