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系

爹親娘親真的不及「網」親?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吳欣穎

早前一項調查指出,現今資訊科技持續發展,同時成為親子衝突的源頭。中學生與父母經常因上網,打機,甚至過量使用智能電話等事情,發生爭抝和衝突。在六千多名受訪中學生中,約有三成承認,跟父母因上網,打機等所引發的衝突,每星期平均有一至數次。

莫非在今日青少年眼中,真的如報導所指:「爹親娘親不及網親」?

報導令我聯想到,每逢學校假期,收到的家長求助或投訴子女的來電特別多。其中家長最擔心的是不知道子女在網絡上結識的,到底是什麼朋友?無可否認,這同時是老師和社工所關注和擔心的事情。近年來,青少年誤交網友,受騙的新聞越來越多。根據警方表示,近年已收到多宗與網友「裸(體)聊(天)」的勒索案件,可見網上交友潛在着不少陷阱和危機。

話雖如此,網上交友,對任何人(尤其對於那些內向、不善於表達自己,或在現實生活上缺少朋友的青少年)都甚具吸引力。在網上交友,既不用直接面對面接觸,又可將自己演化為心目中的理想角色。這種交友方法不但神祕,而且可滿足現實不能給予的社交需要,填補心靈。

作為父母,看到子女在網上交友時,除了擔心之餘,謹記要按捺那種偵探式的心態去試探和監視子女的活動,例如假借其他名稱開設社交網站帳戶,「add」子女的朋友成為自己的朋友,借此打探子女的網上活動。因為這樣只會讓子女非常反感。相反,父母可以先嘗試與子女討論網絡安全的話題,提醒子女於網上交友的同時要懂得保護自己,不要輕易透露個人資料。若子女決定約會網友,最好在家人或朋友陪同下,相約在日間,以及人多的地方進行見面,這樣會比較安全。

另外很希望鼓勵家長,平日多花時間與子女相處及溝通,營造開心的親子生活,努力建立及維繫良好的親子關係,讓子女一想起「父母」,不只是聯想到「功課成績」或「熄電腦」,而會想到大家相處時「開心」、「快樂」、「被愛」的片段。當子女在現實生活中感到安全及被關懷,心靈得到滿足後,網絡世界的拉力便相應減少。到時,「網絡」便遠不及「爹娘親」。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