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系

爸爸媽媽,一天你們會死嗎?

香港家庭福利會 註冊社工趙芊嵐

記得小時候,陪伴了我兩個年頭的葵鼠「鼠鼠」有一天突然奄奄一息,我把牠抱在手中,眼淚一滴一滴的滴下來,朦朦朧朧中牠不再動了,那時的我八歲,是我第一次接觸死亡。

媽媽看到我在嚎哭,把我擁到懷中說:「每個生命都總有完結的一日,『鼠鼠』也不例外,但這兩年我們都很愛惜牠,不是嗎?牠是笑著離開的!」那晚,我還是不停在哽咽,心裡聯想到爸媽媽離開我的一天,心裏很怕很怕,怕得半夜起來跟媽媽說:「媽媽,你會活到幾多歲?你死了我怎辦?」那種恐懼到現在提起還是猶存在心。

隨著年紀漸長,小朋友總有接觸死亡的機會,尤其當他們意識到死亡會將自己所喜歡的、愛護的、重視的,永永遠遠地帶走時,傷悲、焦慮及懼怕必定悠然而生。縱使作為父母的,不想太早打破小朋友歡樂的泡泡,可是我們無法隔絕一切使人傷感、絕望的事情呈現在他們面前,小朋友總會經歷家中長輩的離世、看見自己的寵物失去氣息,甚至在電視中看到天災人亡,一切一切都無法避免。所以,即使死亡的課題有多沉重,也要讓小朋友在心理上有所準備,讓他們有機會將內心深處的不安及恐懼表達出來。

「死」某程度上對小朋友來說,是一個非常抽象的概念。小朋友對死亡的恐懼,並不只來自「死」這個「過程」,而是「死」為他們所帶來的威脅,包括令他們有感「被遺棄」、「被丟下」的害怕及無助感。例如,小朋友會擔心父母離開自己之後,沒有人會再疼愛自己、照顧自己。要裝備小朋友面對死亡,不能簡單的迴避說:「爸爸媽媽不會這麼快便死!」,而是需要讓他們知道「死亡」是不能避免,但他們身邊一定有愛著及關心他們的人,永遠都不會孤單地只剩下自己一個。我們要知道,如果小朋友經歷到死亡的片段,而當中的恐懼及不安未能得到舒解,很多時會轉化為一些身心的症狀,例如失眠、發惡夢及哭等。

然而,若父母自己無法面對死亡,亦會很難令小朋友安然接受。有些父母對「死亡」有所避諱,當要與小朋友談及時,心理上未必感到輕鬆容易,這時候便需要先處理自己對「死亡」的感受及態度,可嘗試與配偶或朋友分享自己面對死亡的經驗及內心的感受。此外,有些父母亦不知從何說起,這可嘗試與小朋友一起養寵物或栽種植物,從過程中讓小朋友認識生命的可貴,同時亦去接受生命有盡頭的事實,父母可以鼓勵小朋友用一些方法去悼念,例如寫一封信給死去的寵物以表達自己的哀傷。

「死亡」是成長必經的一課,和小朋友一同去認識生命、經歷傷痛,就是最重要的學習。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