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系

父母角色大檢閱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 許子穎

為人父母並不是簡單的事情。下列的都是作為父母的角色和責任,你會否有所遺漏呢?

養育者
孩子的基本所需是完全倚賴父母供應的。父母不但需要提供有營養的食物,合適的衣服,安全及清潔的居所,還需要留心他們的醫護和其他發展需要,保護他們免受各種不必要的傷害。當基本需要被滿足,孩子才有機會建立安全感,並繼續健康成長。

老師
父母把自己的經驗和知識傳授給孩子,從孩提時回答「十萬個為什麼」開始,至入學後的功課指導,從書本上的學問,到待人接物的處世之道,父母不但在言談間教導子女,更透過身教作為子女的典範。除了每星期花時間帶子女上外語班、學圍棋和習泳外,你還有什麼會執意教育子女呢?會是誠信、熱情、責任感、寬容……等等道德價值觀嗎?

教練
教練的角色與老師很相近,然而除了知識技巧的傳授,教練更善於發掘孩子的長處和潛能,加以開發。如伯樂相馬,好的教練不會只看到孩子的不足和缺點,反而能欣賞其潛能和才幹,並通過肯定和激勵,提升孩子的自信和動力。另外好的教練還會提供有系統、合理、和公正的操練予孩子,讓其一步一步邁向目標,卻不會因著重成就而操之過急。

知心朋友
朋友之道在乎尊重與包容。父母有時需要放下身段,嘗試從孩子的角度思想和感受,尊重孩子為獨立的個體,尊重孩子的私隱,接納他們未必與自己期望的完全相同。當孩子感到被接納和尊重的時候,自然較願意親近父母,甚至乎分享自己的心事,並在父母的支持中得到啟發和幫助。

玩伴
遊戲是孩子學習和與人建立關係的最佳方法,尤其是對於年幼子女。父母若只顧著扮演養育者、老師、教練或輔導員的角色,有時難免給予子女過份正經和拘緊的印象。父母不妨多投入子女的玩樂時間,過程中讓孩子發揮和主導,你或會詫異於孩子的創意和能力!你的陪伴亦能帶給孩子真實的安全感,並塑造出輕鬆可親近的形像和歡樂的家庭氣氛,這對親子關係和孩子的社交情緒發展都十分重要。

啦啦隊
啦啦隊的責任當然是打氣。當子女成功時,為他們喝采;當子女失敗時,為他們加油。但無論如何,啦啦隊也只能在旁邊給予支持,而不能參予其中,代替選手參賽。同樣地,子女人生中可能會遇到無數的比賽,學業上的、人際關係上的、自理能力上的……父母無論多著緊,也別忘記自己只是教練,甚至只是子女的啦啦隊!

學生
人的成長是一條漫漫長路,每個階段子女都在變化,挑戰亦可能隨著年代而更替。要做成功父母最基本的態度不少得時常反省,並檢討改進。現今資訊發達,近年來亦有不少父母學堂,無論是專家主講的,或是家長之間小組互勉,父母都不妨多參考留意,以增進自己的育兒知識和技巧。

資料來源: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 綜合家庭醫療健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