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系

父母有幾型?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 王凱琪

近年掀起9型及16型人格熱潮,網上流傳不少9型及16型人格測試問題,讓自己知道屬於哪種類型,找出自己的優缺點,加以改進及善用,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但想不到原來父母亦有分4種類型,不同類型的管教模式孕育出來的孩子當然亦各有特色。你可以先了解自己是那種類型的父母,並再了解其優缺點,從而與子女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令孩子有更全面的發展。想知道如何分辨這4類型?請你看看以下哪種描述較為貼切你的情況:

  1. 子女成績不佳對我來說沒有什麼問題。
  2. 子女達不到我的期望我會嚴厲處罰。
  3. 我會盡可能滿足子女的要求。
  4. 我能與子女商討,討論他/她的意見,然後找出雙方同意的解決方法。
  5. 大多數時間都由我決定子女的事情,就算他/她表達了意見,我也會按照我原本的決定執行。
  6. 由於每天都忙於上班及做家務,沒有空間與子女溝通,他/她在校的情況我其實不太了解。
  7. 當子女不聽話時,我會先了解原因,然後才處理情況。
  8. 為了不讓子女傷心,他/她做錯事情時,我會幫忙處理情況,甚少責備他/她。

假如1, 6 較為貼切,你是屬於A. 忽略型。

假如2, 5 較為貼切,你是屬於B. 專制型。

假如3, 8 較為貼切,你是屬於C. 驕縱型。

假如4, 7 較為貼切,你是屬於D. 恩威型。

A. 忽略型

屬於此型的父母甚少給予時間、關懷及鼓勵予孩子,缺乏與孩子溝通。他們亦不太約束孩子的行為,沒有給予適當的指導。例如孩子於街上大吵大鬧,父母不會理會,只顧與友人聊天,事後回家亦不會教導孩子不應在大街吵鬧。此類忽略的舉動會令孩子傾向不合群、反叛而被動。同時,家長亦忽略了孩子的心理需要,導致孩子的自我形象低落,缺乏自信心。所以子女很多時會以不當行為吸引別人的注意和關愛 (Baumrind, 1991; Lambom et al, 1991; Miller et al, 1993; Weiss & Schwarz, 1996; Darling, 1999; Cheung, 2004)。

B. 專制型

專制型的父母嚴厲而不慈愛,要求孩子達成自己的期望,所以不自覺地控制孩子的行為,要孩子完全服從自己的命令和要求,並會給予孩子超越他們能力以外的責任。例如要求孩子每科成績必須達90分以上,否則會予以嚴厲的懲罰。但孩子一般的成績只能達到70分,父母的期望對子女來說是難以達到的目標,所以孩子容易與父母產生對抗、不滿、懷疑等感受。這類父母會與孩子保持距離,認為彼此太親密會失去父母尊嚴,讚賞亦會令孩子自大,但同時亦不會讓孩子有自主獨立空間,導致孩子的自我形象低,缺乏自信心和沒有主見 (Baumrind, 1991; Lambom et al, 1991; Miller et al, 1993; Weiss & Schwarz, 1996; Darling, 1999; Cheung, 2004)。

C. 驕縱型

這類型的父母會認為孩子的行為不甚需要管束,讓孩子為所欲為。他們會給子女很多選擇,自由度大,但卻沒有適當的指導,所以孩子的行為傾向幼稚而缺乏自律的能力。由於此型父母的管教態度隨意放任,對孩子百般溺愛,容易被子女操控,失去作為家長應有的權威及領導地位。曾有家長表示,兒子已升上小五,仍讓他與父母同床,可見於驕縱型父母的管教下,子女亦會變得依賴。與此同時,孩子亦會變得衝動和自我中心,拒絕別人的指導或善意批評 (Baumrind, 1991; Lambom et al, 1991; Miller et al, 1993; Weiss & Schwarz, 1996; Darling, 1999; Cheung, 2004)。

D. 恩威型

屬於這類型的父母大多會適當地控制子女的行為,亦會予孩子自由度、鼓勵和愛。他們認為父母及孩子須共同承擔對事情的責任,又會按子女的能力合理地分配工作。遇到意見不合時,他們會與孩子商討,尊重子女的意願,也堅持自己的立場,達致「雙嬴」局面。他們樂意與孩子溝通,理解他們的心理需要。有些家長會定期與子女有家庭會議,全家人也有發言的機會,並讓子女指出父母可改善的地方,令子女知道自己願意聆聽及改進。所以他們的子女會有健康的自我形象,友善而願意與人合作,有情有理亦富有責任感 (Baumrind, 1991; Lambom et al, 1991; Miller et al, 1993; Weiss & Schwarz, 1996; Darling, 1999; Cheung, 2004)。

以上的問題只是一個簡單的測試,並未能完全包含所有管教的因素,我們只是想通過問題來提升家長對自己管教行為的醒覺。無論結果顯示你是哪種類型的父母,多與子女溝通絕對是建立良好親子關係的不異法門。當子女與你說話的時候,盡可能專心聆聽,並表示鼓勵、認可及贊同,利用短句如「嗯」、「係啊?」、「哦」等回應,配以身體語言如點頭及眼神接觸,子女便會更願意與你敞開心扉。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